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资本市场思考(一):疫情之外,专业派酝酿股市新机会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文朗,周子彭 2020-0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要点短期内市场非常关注疫情对市场的影响。但实际上,疫情之外,历史经验表明 2020股市的走势跟专业投资者的行为也紧密相连。我们通过板块收益率的相关性来跟踪领域专业投资者的行为,为资产配置管理者提供一个主动型的配置视角。

在资本市场中,不同投资者具备不同的知识禀赋。一个投资者很难掌握所有行业的专业知识。这导致某领域专业投资者对本领域信息的获取、处理、应用具有超越其他领域专业投资者的优势。而资产配置的管理者,至少对部分行业信息的获取和处理上存在天然劣势,但若能扬长避短,及时识别和追踪领域专业投资者的行为,则可能有助于优化其配置策略。

在权益市场中,不同行业板块的表现一般会受来自公共和行业两种信号的影响。一般意义上,如果行业信号强于公共信号,该行业的领域专业投资者的行为可能更多取决于个体信号,当行业信号与公共信号相关性较弱时,该板块与大盘表现的相关性就会下降。受避险情绪的影响,与行业负面信号相比,当接收到较强的行业正面信号时,领域专业投资者的行为将更加体现行业信号特征。

领域专业投资者对公共和本行业信号解读的不同,最终体现在板块相关性的差异上。利用这些差异,我们可以构建一个追踪领域专业投资者行为的框架。理论上,在估值和避险情绪的影响下,各板块与大盘收益率相关性从高点向低点滑落的阶段,恰恰从属于指数从低位走向高位的时间段。

这为判断大盘和子板块未来表现提供了参考。

计算 A 股大盘平均相关系数(指各个行业指数与相对应宽基指数收益率间的平均相关系数),我们发现它具有明显 3到 4年的周期性特征。从2019年末开始,大盘平均相关系数开始下滑,同时当前 PE 值尚处于 2006年以来相对较低位置,这支撑了 2020大盘仍具有上行的动力。

根据大盘相关系数以及板块相关系数的波动率,我们可以区分市场情绪处于系统性牛市、熊市,还是结构性牛市、熊市。当前,大盘的相关性下滑,而波动性上行,更符合结构性牛市的特征。

从 2019年 8月中旬开始,大盘的相关系数开始下滑,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窗口期。从相关系数角度上来讲,2020在板块选择上,根据2019年新拐点以来的下滑幅度排名和下滑趋势,我们推荐关注: 有色、食品饮料、餐旅、电子、家电、医药、建材、国防、房地产、传媒。

风险提示:对于相关系数背后所隐含的投资者行为动机仍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板块的相关系数,是宏观以及板块的历史数据共同推动的。板块相关性的短期下滑,存在并非由领域专业投资者情绪推动的可能,需要仔细甄别。本文的推荐板块,仅基于板块相关系数的单一视角,需要结合基本面情况及新信息灵活应用。此外疫情演变可能短期内改变投资者行为逻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