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重大事件快评:疫情过后,“稳增长”的逻辑大概率会更强化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区瑞明 2020-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事项:

2019年 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出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并且在短时间内迅速蔓延,1月 20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肯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传人的可能。面对疫情冲击,1月20日至 2月 3日,沪深 300跌幅 11.2%,申万房地产板块跌幅 13.7%;春节长假期间,港股、美股市场亦大幅下跌。

我们的观点: 我们的观点:

1) )复盘 复盘 2003年“抗 抗非典 非典”期间行业基本面及地产股 期间行业基本面及地产股 的 表现 对当下借鉴意义不大,原因: 借鉴意义不大,原因:①2019年中国 年中国 宏观经济 以及房地产 行业 的 体量是 是 2002年 年 的数倍乃至数十倍; ;② 当前房地产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与 那时相比亦截然不同;③ 当前为防止疫情扩散所采取的管制措施,其严格程度远远超过 止疫情扩散所采取的管制措施,其严格程度远远超过 2003年;

2) ) 从小年夜至正月十五,历年来都是房企施工和销售的假期, 因此我们认为, 本次疫情若能在正月十五前夕显著好转,春节以来为防控疫情扩散而采取的人流管制措施对房地产行业的开工、施工和销售的影响就非常有限。 面对疫情 疫情“黑天 黑天鹅 鹅”事件,地产股 事件,地产股 受情绪影响 短期 调整在所难免 , 但疫情过后, 疫情过后,“ 稳增长”的逻辑大概率会更强化 的逻辑大概率会更强化 , 届时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大概率会进一步加大,随后有望涌现房地产行业的 力度大概率会进一步加大,随后有望涌现房地产行业的“ 赶工潮” 、“ 抢收潮”, , 展望全年, 行业基本面难有显著下挫,以龙头为代表的优势地产股的基本面大概率仍有望实现增长; ;

3)投资建议: )投资建议:根据主流卖方研究机构对房地产板块 根据主流卖方研究机构对房地产板块 53只地产股 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 Wind 一致预期,截至 2月 3日 日收盘,板块 收盘,板块 2020年动态 PE 为 5.3倍,较 2018年 10月 18日的底部估值水平低了 21.5%,创下历史新低,我们维持行 ,创下历史新低,我们维持行业 业“ 超配”评级并认为 评级并认为 以龙头为代表的优势地产股 估值 低廉 、增长仍可期、 中长期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具体推荐品种 参见我们前期发布的 我们前期发布的 2020年度策略《此情可待》。

评论: 评论:

复盘 复盘 2003年“ 抗非典” 期间行业基本面及地产股的表现对当下借鉴意义不大我们认为,复盘 2003年“抗非典”期间行业基本面及地产股的表现对当下借鉴意义不大,原因:

①2019年中国宏观经济以及房地产行业的体量是 2002年的数倍乃至数十倍。

从宏观经济来看, 2019年 GDP 总额 89万亿元,约为 2002年 GDP 总额 12万亿元的 7.5倍;

从房地产行业来看,2019年全年,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额 13万亿元,约为 2002年房地产投资累计完成额 0.8万亿元的 17.1倍;施工面积 89亿平方米,约为 2002年施工面积 9亿平方米的 9.6倍;新开工面积 23亿平方米,约为 2002年新开工面积 4亿平方米的 5.4倍;销售面积 17亿平方米,约为 2002年销售面积 2.5亿平方米的 6.9倍;销售额 16万亿元,约为 2002年销售额 0.6万亿元的 27.9倍;龙头房企现阶段的规模已是“抗非典”前夕的数十倍,以万科为例(仅作列示用):2002年万科的销售结算收入是 44亿元,到了 2018年达到了 2846亿元,是“抗非典”前的 2002年的 64.4倍;

②从行业生命周期所处的阶段看,当前房地产行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与“抗非典”前夕相比亦截然不同。无论从人口红利、房改红利、土地资本化红利维度,还是从住户部门杠杆率、城市化率等维度观察,目前行业已步入成熟期,而 2002年、2003年的行业则处在行业高速成长期;

③ 当前为防止疫情扩散所采取的管制措施,其严格程度远远超过 2003年。

疫情短期将对 行业造成影响,疫情过后, 影响,疫情过后,“ 稳增长” 的逻辑大概率会更强化疫情发生以来,多省先后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目前国家及各省对疫情严密防控,隔离手段非常严格,从新增疑似病例及治愈病例来看,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相信随着春暖花开、气温上升以及国家有力的防控,大概率能在较短时间内战胜疫情。

从小年夜至正月十五,历年来都是房企施工和销售的假期,这期间,大多数工地都处在停工状态,房企亦很少在这期间安排营销活动,因此我们认为,本次疫情若能在正月十五前夕显著好转,今年春节前夕即开始实施的为防控疫情扩散而采取的人流管制措施对房地产行业的开工、施工和销售的影响就非常有限。虽然面对疫情“黑天鹅”事件,地产股因受情绪影响短期调整在所难免,但疫情过后,“稳增长”的逻辑大概率会更强化,届时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大概率会进一步加大,随后有望涌现房地产行业的“赶工潮”、“抢收潮”,展望全年,行业基本面难有显著下挫,以龙头为代表的优势地产股的基本面大概率仍有望实现增长。

维持行业 维持行业“ 超配”评级,继续推荐以 评级,继续推荐以 龙头房企为代表的优势地产股 为代表的优势地产股根据主流卖方研究机构对房地产板块 53只地产股 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Wind 一致预期,截至 2月 3日收盘,板块 2020年动态 PE 为 5.3倍,较 2018年 10月 18日的底部估值水平低了 21.5%,创下历史新低,我们维持行业“超配”评级并认为以龙头为代表的优势地产股估值低廉、增长仍可期、中长期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具体推荐品种参见我们前期发布的2020年度策略《此情可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