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2020年度策略报告:政策依旧,危机并存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赵浩然 2019-12-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制造业收入承压,板块内部持续分化

医药制造业2019年1-10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20%,较去年同期下降4.3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6%,较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随着医改持续深化,国家层面带量采购已从试点城市扩围至全国,地方层面积极试水基于省级平台带量采购非国采品种,药品价格水分持续被挤出,DRG付费试点已正式开始,支付方式变革在即,倒逼医院管控药价以降低成本,降价压力将进一步传导至生产企业,控费降价仍是未来一段时间医药领域主题之一,医药制造业收入增速承压明显。

医药板块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63.97亿元,同比增长21.15%,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4.21pp,但仍超过同期医药制造业2019年1-9月营收增速(8.4%),主要系政策驱动下行业集中度提升带来的红利;三项费用率方面,2019年前三季度销售费用率16.13%,较去年同期下降0.22个百分点,三项费用率整体保持平稳。2019年前三季度医药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1,018.53亿元,同比增长12.95%,增速较2018年同期下降0.64pp;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878.90亿元,同比增长7.75%,增速较2018年同期下降15.64pp。

截至12月15日,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累计上涨33.71%,小幅跑赢沪深300指数1.90个百分点,医药生物板块整体市盈率(历史TTM_整体法)为33.65X、市净率(整体法)3.80X,市盈率较去年同期提升明显,但仍处于十年来的低位水平。板块内部分化明显,医疗服务板块估值最高,为75.53X,其后是生物制品和医疗器械板块,中药及医药商业估值仅为20X左右。

未来展望:政策驱动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

带量采购品种、范围不断扩大,推动行业持续整合。2018年正式开始“4+7”带量采购,直到今年12月开启了第三次带量采购座谈会,能够有效降低药品价格、节省医保基金支出、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对比三次带量采购文件,规则在实施中持续完善,更具备可操作性,在政策持续引导企业推进口服制剂的一致评价外,注射剂的一致性评价也在悄然推进。截至2019年12月24日,根据insight统计,已有16个品种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另外,2019年0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对于临床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临床使用较成熟、多家企业生产的高值医用耗材,按类别探索集中采购,鼓励医疗机构联合开展带量谈判采购,积极探索跨省联盟采购。目前安徽、江苏等省份已相继开展骨科材料、支架等一些高值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试点。除了品种,地区也在相继开展带量采购,近期已有湖南、浙江金华等地开展地方带量采购实践。从历史情况来看,中选药品价格的下降仍将不可避免,更大范围、更多品种意味着将会有更多企业受到政策影响。带量采购品种未来或将从口服制剂拓展到注射剂,从药品拓展到耗材,范围扩大或无不可带量阶段。

带量采购范围扩大、区域化,将会促使仿制药价格回归合理,倒逼仿制药企与上游原辅料企业进行战略性合作,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优势,同时也进一步激励生产企业加大药品研发创新,从仿制药走向me-too、me-better,逐步走向first-in-class的创新路线。

医保目录调整或成常态化,加快创新药纳入医保的步伐。医保目录的品种和规模逐年扩大,药价利润空间大幅压缩,价格谈判形式或成常态,将会纳入更多的大病重病救治药,减轻患者负担。

今年的医保谈判规则变化,主要是创造性引入了竞争性谈判的方式,明确仅允许2个全疗程费用最低的药品进入目录,且承诺2年内不再纳入新的同类药品,引导企业充分竞争。谈判过程中,医保局参考了全球最低价、竞品、赠品等方面,本次纳入医保的进口药基本上都是为全球最低价,意味着本土me-too类创新药或将与国外同类品种同台竞争,面临更大的降价压力,与狼共舞促使国内创新药企布局真正意义的创新研发,开发具有临床治疗价值的first-in-class创新药。

展望明年,降低药品/耗材价格为医改深入推进腾挪空间仍将继续,带量采购是降低药品/耗材价格、减少医保支出最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大概率将会由点及面、由整体向区域扩张,品种也将由口服制剂拓展到注射剂、耗材等领域,更多企业面临较大的产品降价风险,仿制药的价格逐步回归合理水平,企业竞争的关键转向质量、成本,同时降价降低了患者负担,将能够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尤其是基层市场空间,带动市场销量的快速上升。

政策持续鼓励研发创新,医保谈判缩短了创新品种纳入医保目录的周期,有助于加快其市场推广,但同时规则的变化,本土me-too类创新品种将与国外同类品种同台竞争,进一步提升真正意义上创新品种的市场价值。

借鉴海外发达国家医药行业的发展路径,我国医药行业在政策的引导下正在逐步经历分散到集中、仿制到创新的过程,资源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具备原料、生产、规模等成本优势的龙头企业以及创新投入大、品种布局完善的企业将会是市场整合的最大受益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