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油服行业2020年度策略:围绕七年行动计划,国内油服龙头顺势崛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支撑评级的要点

油服行业特征:大周期底部反转,但仅中国大陆市场表现强劲。全球油服行业自2017 年开始步入复苏但力度趋弱,而中国大陆自2018 年5 月份开始强势反转,至今保持高强度投入,但中低油价环境下油服企业业绩明显分化,仅国内设备龙头、海上油服龙头业绩爆发。我们预计2020 年全球油服行业仍将表现出地域差异、业绩分化等特征,投资机会主要来自国内设备与服务龙头。

油服行业竞争格局:部分企业合并、破产与转型,市场集中度有望提升。

全球油服市场上,第四大油服企业Weatherford 正在申请破产重组,Rowan、Ensco 合并成立Valaris,Transocean 收购Songa 和OceanRig,国内市场上,中小油服企业因经营困难纷纷转型或被收购,油服行业竞争格局仍在持续优化,在当前油价位于60-70 美元/bbl 的市场环境下,龙头企业的竞争优势将日益显著。

油服的时间维度:周期上行持续3-5 年以上。2018 年以来,油气勘探开发受到政府高度重视,并得到三桶油的贯彻落实,如三桶油资本开支2017-2019 年均维持20%增长,2020 年有望达到历史高峰4,200-4,400 亿元;页岩气、致密气补贴政策从总量补贴转变为增量补贴,更能激励增储上产;三桶油纷纷制定“七年行动计划”,估计会在产量、储量、对外依存度、投资规模等方面形成较高的努力目标。油气田从勘探评价到规模上产,也需要长达3-5 年甚至10 多年的投入和努力,对应油服行业周期上行时间通常也长达3-5 年以上。

油服市场的空间:在对外依存度降至50%-60%的情景下,我国油服市场规模有望扩大至6,000-8,000 亿元以上,较2018 年3,111 亿元有1-2 倍的增量空间。据中国电力新闻网显示,今年国家相关部委组织国内油气企业共同研究、形成了未来七年的战略行动计划,要把原油、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未来5-7 年,石油进口依赖加剧的趋势将得到逆转,原油对外依存度也有望控制在60%左右,在此原油对外依存度下降预期以及考虑油气田递减规律,我们测算国内油服市场将从目前年均3,000-4,000 亿元投资,将增加到6,000-8,000 亿元。

压裂设备市场的判断:2020 年保持25%以上高增长。在2019 年翻倍增长的基础上,我们预计2020 年中石油压裂设备需求仍将保持高增长,一方面来自公开招标部分增长20%左右,另一方面通过分包/租赁模式将增长25%以上,2020 年压裂设备行业格局也将向龙头企业倾斜,以杰瑞德传统压裂设备和电驱压裂设备、涡轮压裂设备在国内外市场上均将优势突出。

陆上服务市场的判断:价格弹性下,格局分化。我们预计国内陆上工程技术服务市场工作量饱满,连续油管等高端辅助作业服务供不应求,但石油公司在页岩油气勘探开发方面承担成本压力,因此油服订单价格也难以显著反弹,工作效率高的油服企业才能享受政策红利而业绩爆发,竞争优势日益明显。

海上钻井服务市场的判断:全球平台利用率回升推动日费底部温和持续反弹。2019 年底,全球平台利用率已从最底部50%左右回升至60%-70%,各类钻井平台日费年度涨幅20%-50%。随着海上原油开采成本大幅下降,且钻井服务行业格局优化,海上钻井平台日费有望稳中有升,中海油服受益。

投资建议

继续强烈推荐杰瑞股份,看好公司国内设备业务高增长及市占率回升,以及北美电驱、涡轮设备市场开拓;关注中海油服,估计技术服务位维持高成长,且平台日费有望上涨;关注海油工程、中油工程、石化油服、石化机械等行业龙头。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n 油价意外大幅下行影响油服景气度变化;竞争模式变化导致行业分化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