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煤炭行业2019年半年报综述:归母净利增长8%,资产质量较高,业绩高位运行可期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唐倩 2019-09-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8%,经营性因素主导。19年中报22家主流煤炭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中值为8%至23亿元,符合我们预期。业绩分化较大,业绩表现较好的有山煤国际(同比+58%)、平煤股份(+92%)、中煤能源(+37%)、兖州煤业(+24%)等。业绩欠佳降幅较大的有大有能源(-75%)、永泰能源(-73%)、昊华能源(-30%)等。我们欣喜看到,业绩超预期的原因主要以煤炭产销量增长、销售结构优化、经营改善费用控制较好等主营业务经营能力的实质性提高,而不是以往资产减值损失、出售资产等非经营性因素为主。这种提高更有质量和可持续性。业绩较差的原因主要与关闭产能、煤质变差、自身经营有关。

利润率保持高位。业务收入增速中值5%至平均214亿元。受到产销量较大幅度增长以及煤价小幅下降的双重影响。利润率保持在相对高位。毛利率下降4个百分点至32%(煤价下降成本小幅增长),经营利润率和净利润率均有1个百分点下滑至18.6%和10%,跌幅不大,表现较好。

成本费用控制较好,吨煤成本涨幅仅有1.7%,期间费用率创近年新低。尽管行业景气度高位运行,但去产能使得资产优化,低效高成本老煤矿关停或替换成现代化产能,单位成本更低,因此总体成本涨幅并不高,平均吨煤成本涨幅仅有1.7%至335元。期间费用表现更好,下降0.5个百分点至平均14.6%,位2012年同期以来的最低值。

煤炭产量增长较快(7.8%),煤价下跌3%,长协煤平滑作用明显,有助于业绩稳定。进入产能置换期,上半年煤企煤炭产量平均增速7.8%至平均2339万吨。煤炭综合售价平均下降3%至588元,降幅小于秦皇岛5500大卡动力煤(市场煤)11%的降幅,但大于年度长协价0.9%的跌幅,长协煤平滑作用明显。在未来煤价向绿色区间回归下,有助于业绩的稳定。

资产质量继续改善、向好:每股经营现金流平均同比增长13%至0.74元,比每股收益高80%,比行业谷底的15年同期增长10倍;净资产收益率(ROE)小幅下降0.5个百分点至5.9%,在历史较高区间;应收账款和票据近年来首次下降。

重点推荐

我们看好龙头低估值、业绩表现较好、转型升级经营改善明显的公司:山煤国际、陕西煤业、潞安环能、山西焦化、阳泉煤业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经济走势低于预期;环保安检趋严且常态化;清洁能源替代加速,对超产、违规违建矿的监管放松;国企改革进度和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