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1月金融数据点评:信贷和非标推动社融总量略高市场预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10日,央行公布2019年11月金融数据,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387亿元;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同期多1505亿元,增速与上个月持平;M2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3.5%,M0同比增长4.8%。当月净投放现金578亿元。

央行下调MLF利率等政策引导下助推信贷增速回升。央行下调MLF利率,推动企业信贷高于市场预期。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387亿元。信贷回升的主要原因:随着10月新增信贷低于预期,11月央行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首先超额续作MLF,同时下调MLF、OMO利率各5BP,引导LPR利率下行5BP,鼓励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推动企业贷款增长较快。11月企业部门贷款增加6794亿元,同比多增1030亿元;表明在政策引导下,短期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在提升,另外也可能来自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此外,企业票据融资增加624亿元,同比少增1717亿元。前期票据到期以及监管趋严,严厉禁止通过票据融资套利的行为等导致票据融资快速下滑。居民部门住房贷款需求依然旺盛,中长期贷款保持稳定。11月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74亿元,同比少增3亿元,说明随着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对冲,一定程度缓解了非银机构流动性分层问题,流动性分化有所缓解。

信贷和非标推动社融总量略高市场预期。信贷回升和非标推动社融略微超高于市场预期。一是人民币贷款回升。其中,11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在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背景下,11月信贷同比多增1298亿元,推动社融超市场预期。二是非标融资下行幅度低于市场预期。11月非标融资减少1061亿,同比少减843.38亿元,对社融超预期保持正贡献。三是直接融资持续发力。其中,新口径下企业债券净融资2696亿元,同比少增1222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524亿元,同比多增324亿元。可见资本市场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四是11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减少1亿元,同比少减331亿元,虽然2020年专项债额度提前发放,但是实际发行大概率要推迟至2020年1月,因此12月份专项债将继续成为社融增速的拖累项。

金融去杠杆和财政支出力度不及预期抑制货币派生。11月末M2增速回落主要原因在于:一是2019年四季度直接融资持续发力,金融去杠杆导致M2增速下降;二是财政支出力度不及市场预期,政府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让利于民,财政存款连续五个月持续下滑,抑制了货币派生。M1同比增长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2018年同期高0.2个和2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个月回升0.1个百分点。说明央行基础货币投放积极性较高。

预计12月社融增速将继续保持平稳。11月在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下,企业信贷高于市场预期,同时,叠加非标融资下行幅度低于市场预期,推动社融总量略高市场预期,预计12月社融增速将继续保持平稳。由于年底财政支出力度加大,12月末M2增速将有所回升,整体保持稳定。

风险提示:政策转向;外部环境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