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0年度食品饮料行业策略报告:固稳守正,顺势而为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李典 2019-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期与外资齐舞,确定与不确定交织回顾:通胀上行食饮消费稳定,外资注入重塑龙头估值。猪价上涨带动 CPI 上行,通胀不断抬高下以食品为代表的必选消费需求增长相对稳定,龙头凭借优势可进一步获取稳健增长。在外部贸易战和内部经济下滑压力下,市场对确定性给出溢价。

又 MSCI 扩容外资流入对龙头定价重塑,机构抱团核心消费,行业估值上涨至高位。

展望:需求收敛资金持续流入,存量时代估值逻辑向龙头倾斜。各品类渗透率已较高,宏观经济需求继续承压,行业告别高增长步入存量博弈期。行业销量增长减弱,市场将开始适应分化与低增速,并对具备“穿越周期,稳健增长”的龙头公司给予更高偏好,确定性溢价将持续演绎。另外相比国外市场我国依然具备比较优势,外资长线配置中国趋势不改,具备确定性的龙头将更受青睐。

白酒板块:周期拉长,固稳守正分子板块:白酒消费升级和龙头集中愈演愈烈,具备品牌优势的龙头公司在各价格带继续呈现挤压式增长。高端酒景气度最佳,受益消费升级继续保持量价齐升态势;

次高端增速放缓分化渐显,格局仍分散长期继续受益消费升级扩容,区域龙头向上升级或更具品牌支撑,预计竞争更趋激烈分化加剧;地产酒龙头继续依靠省内主流价格带升级和格局集中;低端酒回归理性消费,光瓶酒性价比突出大行其道。

板块展望:明年定调“基础建设年”,白酒需求放缓高端酒上行动力减弱,各企业继续延续精细化策略避免泡沫式发展,厚积方能薄发,预计此轮周期拉长但分化加剧。

投资机会:1)各价格带龙头稳健增长机会。2)渠道正反馈+规模效应下业绩弹性释放机会。如汾酒、古井贡 3)低预期下出现边际改善的底部机会。如洋河股份。

大众品板块:顺势而为,格局为王产业维度:顺应消费趋势,精选景气路线。1)吃方便快捷的,城镇化&大众餐饮快速发展,消费者追求食用简易方便,商家追求高效/低成本,推荐速冻食品/复合调味品。2)吃营养健康的,收入提升健康意识觉醒,推荐坚果品、乳制品、保健品。3)吃品质高价的,需求多元化打破低质低价恶性竞争陷阱,推荐格局集中提价已成共识的啤酒行业。 4)吃国货特色的,流传千年的消费习惯更易形成舌尖上的口味壁垒,推荐稳健性强景气最佳的调味品行业、连锁化持续提高的卤制品行业。

投资维度:格局思维把握,1)各行业具备壁垒、稳健增长龙头企业。2)抗通胀+高份额具备定价权的企业。3)压制因素逐步减缓,边际改善具备反转机会的企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超预期下滑;成本快速上涨;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