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2020年度策略:关注高景气度的运动鞋服和景气度有望提升的黄金珠宝行业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徐艺 2019-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重点关注: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伴随着体育运动参与人次和人均体育消费的提升,运动鞋服行业将保持高景气度,也是纺织服装行业中景气度最高的细分领域。

同时,在外围环境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黄金作为避险资产价格有望保持平稳上行,黄金珠宝行业有望受益于金价上行提升景气度。

运动鞋服行业空间广阔,受益于体育运动参与人次及人均消费提升。

伴随体育产业的高速发展,居民收入提升、二三四线城市消费升级以及运动专业化细分化需求,运动鞋服行业有望保持高景气度。在服装各个子领域中,运动鞋服科技含量更高,研发费用占营业成本的占比较高。运动鞋服的龙头公司通过不断投入研发,构筑竞争壁垒。同时,相对服装其他细分子领域,产品标准化程度相对较高,适合电商渠道,我们预计未来电商占比有望提升。

行业竞争格局清晰,龙头公司集中度提升,安踏体育和李宁受益。

全球运动鞋服行业呈现集中度稳健提升的趋势。中国运动鞋服行业集中度较全球市场更高,且集中度也呈稳步增长趋势。在Adidas和Nike保持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安踏和李宁能够在2013年后市占率稳中有升,主要由于其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一方面对大众消费者来说,国产品牌相对国际品牌性价比更高,另一方面,国产品牌对国内的渠道管控力更强,尤其是低线城市的渠道管控力优势明显,也更具备电商平台上的优势。

黄金珠宝行业短期有望受益金价平稳上涨,长期受益人均消费额提升。

黄金是中国珠宝首饰消费的主要类别,占据中国珠宝市场销售额的52%,在国内的首饰消费中占据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来看,我国人均黄金珠宝消费额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15年我国珠宝首饰人均年消费额为54美元,日本和美国分别为180美元和307美元,分别是中国人均消费额的3.3倍和5.7倍。从历史数据来看,金价平稳上行有助于推动黄金珠宝首饰消费稳健提升。展望2020年,预计金价有望进入稳步上升通道,黄金珠宝消费也有望稳健提升。

竞争格局,国际知名品牌、港资品牌、内地品牌差异化竞争。周大福、老凤祥和周大生位列行业市占率前三。在居民收入提升,品牌意识增强的背景下,龙头公司凭借其良好的品牌知名度,精良的设计工艺以及较完善的渠道管理能力,加快市场下沉,提升市占率。周大福、老凤祥和周大生渠道数拓展快,目前均超过3000家门店,远高于位列其后的品牌。

风险提示

终端消费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