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Q3单季IPG在华收入同比-24%,看好国内龙头企业进口替代机会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倪正洋 2019-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3单季 IPG 在华收入同比-24%,连续第五季度同比下滑: 根据全球光纤激光器龙头 IPG 三季度财报, 2019年前三季实现营收 10.1亿美元,同比-11%;归母净利润 1.8亿美元,同比-44%; Q3单季营收 3.3亿美元,同比-8%;归母净利润 0.57亿美元,同比-43%。 其中高功率板块(收入占比 56%)单季收入同比-19%,主要系中国及欧洲区域需求趋稳叠加价格承压等因素。 毛利率方面, IPG2019年前三季综合毛利率 47.8%,同比-8.3pct; Q3单季毛利率 46.4%,同比-8.4pct。 在华收入方面,根据 IPG 公告, Q3单季同比-24%,约 1.2亿美元。这也是 IPG 在华单季收入连续第五季度同比下降,主要系国内下游市场需求趋缓,以及竞争加剧影响。

国内企业大功率持续发力+本土人力成本优势,进口替代持续提速:

根据《 2019中国激光产业发展报告》数据, 2018年 IPG 在华市场份额为 50.1%,同比-2.6pct; 国内企业方面,锐科激光市占率 17.8%,同比+5.7pct;创鑫激光市占率 12.3%,同比+2.0pct。根据锐科 2019年三季报数据, 前三季实现营收 14.2亿人民币,同比+30.7%; Q3单季实现营收 4.1亿人民币,同比+21.7%,在国内光纤激光器行业增速趋缓叠加价格战拉锯背景下收入始终保持正增长,体现出锐科较强的盈利韧性,预计也将有助于其对于国内大客户的持续开拓。 目前 IPG面对中国需求趋稳以及竞争加剧的市场环境,偏向采取削减支出、压缩成本等收缩战略;而国内企业在大功率板块持续发力,并凭借本土人力成本优势,未来预计仍将进一步扩张市场占有率,持续挤压进口份额。

激光市场仍旧广阔,价格战 2019H2或趋缓: 激光作为先进制造的符号, 凭借加工的高精度、高速度,叠加设备价格中枢持续下移推动经济性,目前已在切割市场快速替代传统工艺; 在焊接领域,激光已从高端焊接(白车身、动力电池等)逐渐下沉至家用级别的五金焊接,焊接市场的替代预计将成为近几年激光市场重要增量;精密加工领域,激光以其高精度,在脆性切割、精密退火等领域成为几乎唯一可行的加工工艺。 根据 IPG2018年推介资料,激光设备占整个机械设备渗透率仍处于较低基数,市场空间依旧广阔。国内方面, 根据我们产业链调研的情况,在经历 2018H2和 2019H1较大幅度激光器价格降幅之后, 2019H2激光器价格下降幅度趋缓。 此外随着以锐科激光为首的国内企业核心元件自制的持续突破叠加产品结构设计优化带动成本快速下降,毛利率有望企稳回升。

投资建议: 推荐【 锐科激光】。 我们认为激光器行业仍是朝阳行业,切割、焊接、超快等应用市场依旧广阔。短期市场需求的放缓、以及价格战的持续放缓公司短期业绩,但公司处于高功率激光器加速替代的快速发展期,市占率快速提升,技术迭代也带来新产品推出、以及成本的有效控制。

风险提示: 国产激光器发展不及预期;行业景气度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