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2019年半年报综述:紧融资下增速回落,二线房企表现亮眼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晋蔚 2019-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利方面,由于16-17年涨价项目结算进入尾声,销售和收入增速呈现收窄的趋势,19年上半年结转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5%和12.2%,分别较上年同期回落4.0个百分点和26.7个百分点。其中,二线房企表现亮眼,收入及利润增速均领跑行业。

利润率方面,房企整体毛利率同比上升,达到近年高位,但由于18年少数股东权益及计提资产减值损失显著上升,挤压净利润率。板块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6.7%和11.8%,分别较上年上升1.9和下降0.9个百分点。

负债率方面,19H1房企资产负债率80.7%,较18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其中预售账款及合同负债上升影响较大。板块净负债率102.3%,较去年同期下降8.4个百分点,二线房企杠杆率下降显著,财务结构更加健康。另一方面,2019年上半年板块投资现金流出累计同比上升10.0%,较去年同期收窄7.8个百分点,收窄幅度不断缩小,投资呈回暖趋势。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在房地产融资环境不断收紧的情况下,行业拿地及开工投资将逐步下降,房企将加快销售回款,销售价格增速或将回落,叠加16-17年土地购置价格上涨,行业利润率水平或将承压。另一方面,房企间持续分化,一二线房企销售依旧稳健及预收账款充足,19年业绩望延续高增,而尾部房企将逐渐淡出市场,行业集中度或再度提升。

投资建议

我们判断2019年下半年,伴随房地产行业政策和融资的进一步收紧,区域市场将呈现需求、供给、政策等各个层面的分化,销售及投资下行压力加大,弱市下龙头强者恒强。我们认为2019年下半年的地产板块看点在于:1)因城施策深化落地,都市圈发展提速;2)一二线城市销售阶段性回暖,全年下行压力犹存;3)投资韧性犹在,下半年增速预计回落;4)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龙头房企销售高增锁定业绩,迎估值切换。

我们维持板块强于大市评级,建议积极关注政策及融资环境变化,推荐龙头房企: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蛇口;区域房企: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华侨城A;建议关注高成长性房企:大悦城、阳光城、中南建设及房地产服务商:我爱我家。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政策收紧幅度超预期;三四线城市成交下滑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利发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