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化: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上游板块扭亏为盈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曹玲燕 2019-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发布 2019年半年度报告,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989.96亿元,同比增长 15.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13.38亿元,同比减少 24.67%, 扣非后归母净利润 304.51亿元, 同比减少 23.50%。

主要归因于公司炼油、化工等主要产品毛利收窄的影响。 其中 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7814.17亿元,同比增长 15.08%, 环比增长 8.9%, 归母净利润为 165.75亿元, 同比减少 27.4%,环比增加 12.27%。

事件点评 上游板块扭亏为盈, 原油采购成本增加及市场竞争激烈拖累炼油、 营销及分销、化工板块业绩表现。 分子板块来看, 2019H1公司勘探开发板块经营利润为 6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主要归因于精细油田开发,努力增产天然气,强化成本费用控制,有效提升了盈利能力。 炼油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为 191亿元,同比下降 51.0%。 炼油毛利为 383元/吨,同比下降 29.6%。主要归因于受进口原油贴水上升、海外运保费上涨、人民币汇率贬值等影响,原油采购成本同比上升,同时,石脑油、液化气等其他石油精炼产品价差同比大幅收窄。 营销及分销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为 147亿元,同比下降 14.4%。主要归因于境内成品油市场竞争激烈,零售端价差收窄的影响。 从产销量数据来看, H1加工原油 1.24亿吨,同比增长 2.7%,生产成品油 7,894万吨,同比增长 3.4%,其中汽油产量增长 4.3%,煤油产量增长 7.9%。 成品油总经销量 12691万吨,同比增长 9.6%,其中境内成品油总经销量 9177万吨,同比增长3.8%。 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为 119亿元,同比降低 24.5%,主要归因于化工产品市场竞争激烈,供应充裕,产品毛利降低。

市场竞争激烈降低产品毛利率,管理费用有所减少。 2019H1公司勘探及开采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增长 2.5个百分点至 15.4%;炼油业务、营销及分销业务、化工业务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分别为 4.8%、 6.5%和 8.7%,较上年下降 3.4个、 0.6个和 1.5个百分点,主要是市场竞争激烈降低产品毛利。受上述综合等因素影响, 公司综合毛利率为 7.7%,较上年下降 2.4个百分点。 从费用情况来看, 公司的销售费用、 财务费用分别为 297.4亿元和 51.63亿元,分别较上年增长 7.52%和 1863.12%, 财务费用大幅增加主要系利息支出的增加所致, 管理费用为 270.39亿元,同比减少 20.2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 329亿元,同比减少 54.04%,主要归因于除税前利润同比减少 187亿元,应收款项及其他流动资产净变动同比增加 212亿元。

资本支出同比大幅增长, 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2019H1公司资本支出 428.78亿元, 同比增长 81.02%, 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200.64亿元,主要用于胜利、西北等原油产能建设,涪陵、威荣等页岩气产能建设,推进天然气管道和储气库以及境外油气项目建设等;

炼油板块资本支出 87.79亿元,主要用于中科炼化项目建设,天津、镇海、洛阳、茂名等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建设;营销及分销板块资本支出80.71亿元,主要用于成品油库、管道及加油(气)站等项目建设;化工板块资本支出 56.74亿元,主要用于中科、镇海、武汉等炼化项目建设;总部及其他资本支出 2.90亿元,主要用于科研装置及信息化项目建设。 总体来看, 公司全面实施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行动计划,全力推进稳油增气降本,统筹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资本支出均用于主营业务板块,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

投资建议 根据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 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 2018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首破 6亿吨,达到 6.25亿吨,同比增加 0.41亿吨,增速为 7%。 2018年,我国石油进口量为 4.4亿吨,同比增长 11%,石油对外依存度升至 69.8%。 据自然资源部的资料,我国有含油气前景的地区,已颁发勘查开采许可证进行工作的面积仅占一半左右, 这意味着国内油气上游领域还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另一方面, 美伊局势动荡将对中东稳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一旦中东地缘政治冲突进一步恶化,将给中国能源安全带来中东原油断供的严重威胁,并会因油价飙升推高进口成本, 因此扩大资本开支, 大力提升国内油气田开发力度对于国家能源安全尤为重要。 而中国石化作为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大型能源化工公司,在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公司保持着很大的收入及利润规模, 具有很强的整体规模实力, 我们看好公司在未来油气行业深化改革发展中持续受益。 预计公司 2019-2021年 EPS 分别为 0.67\0.71\0.62,2019-2021年 PE 分别为 7.4\7.1\8, 维持“增持”评级。

存在风险 油价大幅波动; 石化行业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