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观点:工程机械强者恒强,工业机器人长期依旧看好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宋江波 2019-07-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工程机械:5月份挖掘机龙头保持两位数增长,强者恒强格局显现

2019年5月三一、徐工徐两家龙头企业的挖机销量增速分别为14.5%、10.6%,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6.2%、14.6%,市占率较4月分别增加了2.5、0.2个百分点。从挖掘机的市场占有率来看,2018年我国挖掘机行业集中度较高,CR4、CR8分别为55.6%、78.3%,三一重工、卡特彼勒、徐工和斗山为我国挖掘机市场四大龙头,从整个工程机械市场来看,市场份额将继续向龙头企业倾斜。龙头企业在产品、渠道、服务等方面具有优势,当行业回暖时迅速占领市场份额。随着市场成熟度提高,传统机械领域的优秀企业通过产品质量、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形成正向循环的份额提升。

工业机器人:产量持续下降,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我国工业机器人的渗透率仍然偏低,加之人口红利递减、用工成本增加,工业机器人在我国的市场空间仍然广阔。另一方面,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我国产业升级的重点发展方向和工业4.0的根本,工业机器人行业长期的成长性依然确定。从产业链的上游到下游,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国产化率依次提升。在下游系统集成和自动化解决方案方面,我国系统集成商,拥有一定的优势,在下游需求回暖时将率先受益;工业机器人本体、核心零部件方面国产化率较低,尤其是核心零部件方面长期受制于人,国产替代空间广阔,具有先发优势和技术积累的企业有望逐步抢占市场份额,保持快速增长。

【投资建议】:

从整个工程机械行业来看,挖掘机市场强者恒强的格局显现,建议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企业。长期来看,我国工业机器人成长性依然确定,建议长期关注具有一定抗周期性,并且在核心技术、零部件方面有一定突破的企业;此外,7月份是上市公司业绩披露高峰期,业绩超预期的个股预计会有较好的行情表现,建议关注存在业绩超预期可能的个股。

【投资要点】:

上周(2019.6.24-2019.6.28)申万机械设备行业指数涨幅为-1.34%,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0.22%,机械行业相对沪深300指数跑输1.13个百分点。申万28个一级行业有6个行业上涨,22个下跌,其中机械设备行业排名第16位,总体表现位于中下游。

个股方面:上周机械设备行业涨幅靠前的个股有:天翔环境(35.93%)、森远股份(31.82%)、汇中股份(31.80%)、星云股份(19.85%)、赛腾股份(19.44%)等;个股跌幅前五为:*ST 仰帆(-22.64%)、兰石重装(-21.94%)、华菱精工(-14.63%)、锐奇股份(-13.17%)、宁波东力(-10.65%)。

板块估值:2019年6月28日申万机械设备板块整体PETTM 为28.30倍,估值水平处于15.25%分位。机械设备行业的估值从2015年中的高点以来不断下调,目前位于历史低位水平。

【风险提示】:

经济、政策、国际环境变化风险,基建、房地产投资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相关个股业绩不达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及汇率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东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