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行业动态点评报告:专项债扩用途,助力基建回暖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王志杰 2019-06-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于 2019年 6月 10日印发《 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并指出应依法合规推进重大项目融资并保障必要在建项目后续融资,众举措将助力基建回暖。

专项债可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有望撬动近 1万亿增量基建投资:《通知》指出,对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铁路、国家高速公路和支持推进国家重大战略的地方高速公路、供电、供气项目等, 专项债券将被允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此前尽管中央经济会议文件、 101号文等一再强调加强有效投资力度,由于资本金不足项目无法启动, 专项债额度无法得到有效利用,而此次《通知》致力于解决根源问题,专项债被允许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后将有望撬动基建投资。 2019年 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2019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 2.15万亿元,约同增 37.21%,用于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我们以 2.15万亿专项债计算,进行乐观、中性、悲观三种情景分析预测专项债用于资本金后可撬动的基建投资:

ü 乐观情景:假设 2.15万亿新增专项债中基建投资比例为 40%,其中用作资本金的比例为 40%,项目资本金比例要求为 15%,则新政前可以撬动的基建投资为 2.15万亿*40%=8600亿。新政后可撬动基建投资额为 2.15万亿*40%*40%/15%+2.15万亿*40%*(1-40%)=2.81万亿元,相对于新政前增量为 1.95万亿。

ü 中性情景: 假设新增专项债中基建投资比例、用于资本金的比例、以及项目资本金要求分别为 30%/30%/20%,则新政前撬动基建投资6450亿,新政后撬动 1.42万亿,增量为 7740亿。

ü 悲观情景: 假设新增专项债中基建投资比例、用于资本金的比例、以及项目资本金要求分别为 20%/20%/25%,则新政前撬动基建投资4300亿,新政后撬动 6880亿,增量为 2580亿。

综合考虑三种情景,新政前三种情景下平均撬动基建投资 6450亿元,新政后平均为 1.64万亿元,增量为 9938亿元,《通知》允许专项债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之后将有效带动基建发展。

政策宽松日渐加码,改革手段日趋精准,基建后续发力具长期化趋势:

为加强逆周期举措、维持流动性充裕及鼓励基建补短板,近年来政策多次放宽,其中资本金比例要求于 2015年在港口、航运、机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等多个方面均下调 5%,国家发改委于 2019年 5月 17日表示将再次适度降低对基建项目的资本金比例要求, 政策日渐宽松。此外,从单纯增加专项债券到允许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的“组合拳”达到真正撬动基建发展的目的,改革的手段日趋精准,从源头推进基础建设。另一方面,鉴于日渐放宽的趋势,目前允许专项债券用于资本金的趋势未来有望从“满足特定条件的重大项目“逐渐更具普适性,若未来土储类专项债资本金限制也得到进一步放宽,有望对政府财政形成利好,从而进一步推进基建建设形成良性循环。故而此次《通知》所传达的宽松政策导向与此前政府会议及文件多次传达的基建补短板等相呼应,体现政策持续宽松的长期趋势,助力基建后续发力。

长三角、津京冀等重点发展区域建筑建材龙头或成主要受益对象:《通知》要求精准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重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以及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我们预计以上相关重点发展区域专项债发行将助力其基建发展,截至 2019年一季度,长三角三省一市专项债发行规模为 1182亿元,占全国 21.93%,津京冀地区发行规模为 617亿元,占比 11.45%,广东省发行 548亿元,位列全国省份第二,以上区域作为《通知》中重点发展区域,未来基建建设有望持续发力,区域建筑建材龙头或成主要受益对象。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专项债用途扩大,只是基建投资回暖的开始,后续有望陆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议重点关注大基建核心标的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葛洲坝, 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的公司也将受益, 区域建筑龙头企业重点关注上海建工、隧道股份。

风险提示: 基建投资不及预期风险; 专项债发行不及预期风险; 资本金调整比例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超预期下行风险;政策变动风险;相关假设比率不同继而测算结果会不同的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葛洲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