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白酒行业2018年报、2019年1季报总结:品牌白酒业绩靓丽,如期实现开门红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汤玮亮 2019-05-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完美收官,季报开门红如期实现,整体业绩稳健增长。品牌白酒集中度加速提升,18年年报和19年一季报超出市场预期。品牌白酒集中度加速提升,18年年报和19年一季报超出市场预期。龙头白酒业绩稳健,可积极布局。白酒重点推荐贵州茅台、山西汾酒。

支撑评级的要点

品牌白酒集中度进一步提升,18年年报和19年一季报均超出前期市场预期。白酒继续领跑行业,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品牌白酒景气度高, 2018年营收、净利分别增25.6%、33.3%,上市公司营收普遍实现高增长,12家收入增速超过20%。1Q19营收、净利分别增24.4%、27.8%,虽然低于1Q18,但明显超出年初的市场预期。符合我们在此前的判断,2019年放缓但未失速,集中度提升与消费升级趋势未变。

18年产品结构快速向上升级,1Q19有所分化。18年多数上市公司的中高价位酒占比提升,产品结构快速升级,1Q19产品结构方向出现分化,部分公司中低端酒占比提升。由于茅五品牌力强,虹吸效应明显, 2018年-19年1季度高端酒需求增速持续大幅超越行业水平,茅台、五粮液量价齐升。低端酒整体增速慢于高端和次高端,但优势企业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顺鑫农业在低端酒种一骑绝尘,2018年业绩大超市场预期。

省外扩张提速,跑马圈地全国化。营销模式的变化有利于名酒推进全国化,多家上市公司省外扩张提速。茅五以下价格带的公司,包括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山西汾酒、今世缘、水井坊、酒鬼酒、伊力特等,2018年大本营以外市场均取得较快增长。1Q19部分公司省外扩张力度加大,山西汾酒、口子窖、今世缘等省外增速明显超越省内。

品牌集中+改革深入+复苏传导,预计2019年上市公司维持20%以上增速。(1)品牌白酒集中度提升,名酒持续超市场预期。自此轮白酒复苏以来,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品牌白酒延续增长态势,虹吸效应明显,业绩表现持续超市场预期,预计19-20年以上市公司为主的行业龙头市占率将进一步提升。(2)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入,释放制度性红利。16-18年混合所有制改革、管理层激励、员工持股激励等多层次改革的推进,预计19-20年改革的效果继续体现,如五粮液、山西汾酒等,同时改革有望向其它企业蔓延,如伊力特等。(3)复苏逐层传导,有营销改革动作的省级龙头,存在业绩拐点的可能性,包括伊力特、金徽酒、酒鬼酒等。

继续看好茅台、山西汾酒,关注低估值品种。1Q19业绩高增长,当前市场预期已经从极度悲观恢复至合理水平,但白酒优质个股仍有较多机会,继续推荐贵州茅台、山西汾酒、顺鑫农业等品种。适当关注低估值品种,现阶段低估值、有改革动作的品种可以关注,包括伊力特、金徽酒等。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风险中高端酒库存超预期,大众品原料成本涨幅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