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研究:从4月机场流量低增长说起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黄凡洋 2019-05-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空:从白云和深圳机场4月流量低增长说起。在进入2019年夏航季的首月,白云与深圳机场实际流量依然在低位徘徊。另外,华南、西南部分机场4月录得旅客吞吐量负增长,使得市场开始担心航空需求下行风险。除去宏观经济确实处于低位,航空公司主动降低运力投入外,航空需求下滑存在短期原因,高铁对于短途航线冲击明显。并且国金宏观组认为,当前经济已经度过最速下降期,总需求走弱的幅度已经放缓。经济下行对于航空的负面影响或将边际减弱,民航整体需求存在韧性。供给方面,停飞B737MAX-8延续至今年暑运旺季之后较为确定,或将形成明显供需缺口,推动票价水平提升,提供业绩增量。2019年预计成本费用端也将提供业绩增量,航空Q2-Q3利润预计明显提升。目前三大航随大盘调整后,PB估值约为1.5倍,而过去10年航空板块PB均值约为2.4倍,有较大提升空间。持续推荐航空板块。

机场:流量等待回暖,免税提供主要业绩增量。或由于短期特殊原因以及宏观经济波动,19年夏秋航季计划航班增速边际放松尚未体现,目前我国上市机场整体流量增速依旧低位徘徊。上市机场流量增长低位徘徊,使得非航业务成为业绩增长主要来源,非航业务更有优势的机场,在营收端也实现了更高的增长,并且带来了更高的盈利能力。目前A股机场上市公司中,免税业务发展最为突出的是上海机场和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国际线高占比,使其免税业务仍存潜力,19Q1公司毛利率达到55.2%,为历史单季最高。白云机场受到T2航站楼投产利好,免税的变现能力提升,19Q1若按流量比例剔除民航发展基金返还取消影响,Q1公司营收同增约28%。

快递:发展指数稳步提升,公司比拼精细化管理能力与业务维度多元化。2019年4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为176.8,同比提高16%,稳中向好。快递业务预计完成量47.5亿件(+26.7%)。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585.4亿元(+25.3%),快递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不过另一方面,发展趋势指数环比下降4.5%,业务增长预期和快递资本市场预期有所下降。快递行业竞争下半程,预计价格战仍将持续,但比拼维度将进一步延伸至精细化管理能力和业务维度多元化等方向。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出现,重构了电商行业竞争格局,也让传统电商重新审视物流公司在产业链角色定位。电商品类扩张和覆盖区域延伸,使得电商需要在仓配、冷链、重货等新领域加强与快递公司的长久合作,需要快递公司在精细化和维度等方面全面发展。

投资建议

B737MAX-8停飞,航空旺季或将形成明显供需缺口,推动票价水平提升,并且油价汇率等外部因素逐渐转为利多,航司Q2-Q3业绩增长确定性高。拼多多等新型电商构成快递业务量重要支撑,一线龙头经营差距缩窄,圆通与申通在加速补短板的同时,提高件量增速,估值具备修复空间。重点推荐:东方航空、中国国航、白云机场、上海机场、圆通速递。

风险提示

高铁分流超预期,政策不达预期,快递行业发生价格战,极端事件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