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度观察第81期:未来基本面关注什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初以来,全球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修复,经济数据真空期,A股超跌反弹,债市在2月下半月出现小幅回调,但最近一周,股债走势震荡,经济数据真空期结束,未来一段时间资产价格走势或重回基本面主导。未来基本面重点关注就业、通胀、M1增速与房地产销售。

就业压力上升,货币和财政政策围绕就业来进行

2019年1-2月就业数据偏弱,季节性因素是一方面,但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和BCI企业招工前瞻指数均处于明显下滑趋势,这反映了经济下行时期,企业部门的压力开始传导至居民部门,表现为降薪裁员等。面对就业压力,货币政策或延续宽松,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让利于企业。

通胀:CPI增速上行,PPI增速下行,货币政策可能边走边看

2019年中国可能面临“CPI增速上升,PPI负增长”的局面,货币政策可能边走边看。如果物价大范围快速上升,同时稳就业压力缓解,那么货币政策可能会从稳健转为稳健中性;如果物价大范围快速上升,但就业压力依然很大,那么货币政策就需要对此进行权衡。不论是上述哪种情况,通胀预期甚至美林投资时钟意义上的滞胀预期或将再度升温,这将对资产价格走势产生影响。

关注M1同比增速走势

市场对于年内社融和M2增速回升已形成一致预期,这一预期可能已经被计入资产价格,未来需要关注M1增速的走势。2018年实体经济去杠杆对企业的影响更大,企业活期存款下降,M1同比增速不断下滑。2019年的情况可能会不一样,M1增速有望触底回升:第一,低基数。第二,票据融资规模的大幅增加往往是信用扩张的前兆,同时非标融资也可能重新扩张,因此,随着企业流动性扩张,企业存款增速将回升,同时,货币宽松导致理财、货基等低风险资产收益率进一步下降,企业将存款定期化的动机可能不强。第三,减税降费力度加大,政府让利于企业,拉升M1同比增速。

房地产:销售增速或持续低迷,结构分化

2019年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负增长。未来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宽松,全国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连续3个月回落,后续可能还会下降,理论上,这些因素有利于房地产销售增速回升,但回升的幅度有待观察。

虽然房地产销售增速可能持续低迷,但结构或继续分化。2018年房地产销售主要依靠三四线城市带动,这个趋势在2019年可能发生逆转,一线城市和强二线城市房地产销售情况可能会好于三四线城市。

风险提示:经济超预期下行;政策落实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