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3月展望:1、2月汽车销量较低,新能源车维持高增长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平海庆 2019-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汽车低谷叠加春节假期,汽车销量表现不佳。2019年1月,我国汽车生产236.52万辆,环比下降4.71%,同比下降12.05%;销售236.73万辆,环比下降11.05%,同比下降15.76%,十分接近我们之前240万辆的销售预测。乘用车主要品种销量均不佳,与上月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量降幅略低,其他三大类乘用车品种均呈较快下降,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为明显。

汽车消费结构逐渐调整,整体销量底部浮动。由于暂无改善迹象,且今年一二月新车发布较少,2019年3月,汽车销量或将低于去年同期的265万辆,降至250万辆左右。分车型来看,随着轿车换代周期的到来,SUV换车周期未到,预计轿车销售份额将进一步扩大。预计2019年3月,交叉型乘用车、MPV与SUV的降幅居前,轿车销量降幅较少。乘用车中,消费结构的变化以及未来可能实行的新“汽车下乡”政策,预计2019年3月A00级销售仍可保持较高增幅。我们分析,由于经济下行,日系、德系车处于换代周期,同时由于保值率较高,所以消费者偏向于购置日系、德系汽车,使得自主品牌销售压力较大。预计2019年3月日系、德系、其他品牌同比销售增长,美系、韩系、法系、自主品牌销售同比将下降。

商用车销量或将逐渐改善。2019年1月。商用车生产37.01万辆,环比下降13.44%,同比增长3.18%;销售34.62万辆,环比下降19.18%,同比下降2.18%。分车型来看,3月份货车产销接近2018年3月;客车市场或将继续回暖,客车3月销量或持平于2018年同期。

新能源汽车表现良好,未来仍有增长空间。1月产销分别完成9.07万辆和9.57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3%和138%。1月,纯电动汽车增速较快。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70万辆和7.4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41.1%和179.7%;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7万辆和2.0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9.92%和54.55%。预计2019年3月,新能源汽车仍将保持较高同比增速。

上汽龙头优势依然明显,大部分上市公司汽车产销量同比下降。从累计销量来看,大部分公司没有达到去年同期的销量水平,广汽、长城、东风、金龙、宇通、江淮较为稳定,整体销量不及2018年。预计2019年3月,上汽、广汽、长城汽车或将有较好的表现,长安、福田、江淮等销售或表现一般。

投资建议

由于汽车整体消费低迷,2月汽车板块整体涨幅较低。3月来看,预计整体销量逐渐稳定,板块整体也将回暖。产销数据中,大中型客车销量率先回升,工程车辆也随着春季开工销量逐渐走强,短期建议关注客车、卡车板块。概念板块中,锂电池企业预告逐渐发布,特斯拉建厂消息不断,3月建议关注特斯拉、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板块。

长期策略来看,汽车行业产销增速逐渐放缓,行业竞争加剧,未来仍有一定下行压力,但国家推出的汽车下乡计划后,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响应,并针对性的进行补贴。同时,新能源汽车质量的不断提升,续航能力的持续加强,使得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走高。汽车行业仍然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因此,建议关注三条主线:

一是技术积累雄厚,业绩稳步增长,车型布局较广的整车龙头,建议关注:上汽集团;

二是技术优势领先,议价能力较强的产品升级空间较大的零部件行业龙头供应商,建议关注:星宇股份、华域汽车;

三是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条件多、潜在需求大、上升空间大、业绩爆发力强,上游产业链技术需求高,缺乏中高端产能,技术领先、中高端产能充分的供应商有望依托行业快速扩大规模,建议自上而下寻找优质标的,建议关注:当升科技、先导智能。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政策大幅调整;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股市震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当升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