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威孚高科:3Q利润小幅下滑,长期受益排放升级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王德安 2018-11-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

公司发布2018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8.6亿元,同比增长4.6%;归母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0.9%;每股收益2.04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9.0亿元,同比增长3.6%,归母净利润5.1亿元,同比下降3.3%平安观点:

重卡景气度下行致3Q 营收增幅收窄。3Q18重卡行业销量22.4万辆,同比下降21%,重卡行业已连续三个月负增长且降幅扩大。公司3Q 营收19.0亿,同比增长3.6%,增幅下滑16.7个百分点,受上游钢、铁等原材料涨价影响,3Q 毛利率21%,同比下滑4.7个百分点。3Q 管理费用率7.9%,同比大幅降低5个百分点,主要是2017年同期计提激励基金分摊导致高基数,由于汇兑收益及利息收入同比增加,财务费用率-0.5%,同比降低0.7个百分点,公司整体费用率显著改善。3Q 公司经营与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3亿与5.5亿,分别同比增长23%和350%,现金流稳健,筹资活动现金流出较上年同期增加5.6亿元主要是股息分配所致。

净利润小幅下滑,投资收益占比继续提升。3Q 归母净利润5.1亿,同比下滑3.29%,其中并表业务(燃喷系统,尾气处理,进气系统)贡献净利润0.78亿,同比下降25%,占净利润比重15.3%,同比下降4.4个百分点。投资收益贡献权益净利润4.3亿,其中以博世汽柴和中联电子为主的联合营企业贡献3.7亿,同比微降1.6%,占净利润比重72.5%,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公司对博世汽柴和中联电子的利润依赖度持续提升。

重卡行业4Q 承压,非道路国四将打开新空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同期高基数影响,增购需求疲软,重卡行业4Q 或继续承压,“国三”淘汰、“国六”实施等政策带来换购需求将支撑重卡未来两年销量90万辆上下。

2018年8月,生态环境部发布《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技术政策》,要求非道路柴油机2020年达到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控制水平,2025年与世界最先进排放控制水平接轨。预计高压共轨将在非道路柴油机大量普及,博世汽柴是我国柴油机高压共轨系统绝对垄断者,其规模,技术,成本均已占据领先优势,垄断地位长期稳固,将成为我国柴油机排放标准升级的最大受益者。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未来两年重卡销量仍有望维持90万辆上下,柴油车国六排放和非道路国四标准将给公司喷射系统与后处理业务带来新的增长空间,联营企业博世汽柴具备较高产业链定价权。

维持公司业绩预测,预计2018-2020年净利润为25.5亿、28.6亿、32.7亿,对应EPS 分别为2.53元、2.83元、3.24元,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升:1)受宏观景气度影响,柴油车产销量下滑超预期,相关业务利润下滑;2)威孚力达仍受原材料上涨影响,受尾气处理产品结构调整影响,盈利能力未能恢复; 3)下游客户针对博世产品的自主替代,博世业务市占率受到显著影响,拖累公司业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