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龙马环卫:环卫服务维持高增长,设备增速下滑拖累整体业绩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 2018-10-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项:公司公布三季报,实现营收24.84亿元,同比增长9.51%,实现归母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3.94%,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平安观点:

订单加速落地,环卫服务将维持高增长:18 年前三季度,公司环卫服务实现收入约7.21 亿元,同比增长约55%,贡献主要收入增量,营收占比约30%,占比持续提升。前三季度,公司中标环卫服务订单年化金额5.35亿元,远超去年同期2.98 亿元,公司目前在手环卫服务订单年化金额达14.80 亿元,尚有近6 亿收入即将释放,环卫服务将保持高速增长。

环卫设备拖累业绩,短期维持低速增长:18 年前三季度,公司环卫设备实现收入约17.4 亿元,和去年基本持平,增速较低主要受政府资金安排等因素有关。另外,公司环卫设备主打高端市场,而目前环卫设备客户逐渐由政府向环卫服务运营企业转变,环卫服务运营企业更关注设备的经济性,受此影响公司环卫设备增速较低。

盈利能力略有下降,环卫服务运营水平有待提升:18 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24.83%,同比下降2.27 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有:1)公司环卫设备客户结构变化,企业客户毛利率较低;2)环卫服务新项目毛利率较低,原海口、沈阳项目预计由于考核趋严导致投入增加盈利能力下降,公司环卫服务运营水平有待提升。

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短期风险可控: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金额达18.45 亿元,同比增长36.32%,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6.22亿元(去年同期-3.08 亿元),主要受环卫部门、环卫服务公司等客户拨款进度安排因素所致。从历史数据看,公司一、二、三季度现金流都为负值,四季度则会由负转正。另外,公司客户比较分散,排名第一的客户应收账款金额占比不超过5%,风险可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考虑到环卫设备市场需求结构发生变化,我们下调公司2018-2020 年EPS预测分别为0.97、1.06、1.17 元(前值1.08、1.32、1.58),同比分别增长11.0%、10.2%、9.9%,对应PE 分别为12.3、11.2、10.2。公司环卫服务订单加速落地,公司业绩增长有保障且公司目前估值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维持公司“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环卫服务市场化趋势变缓:环卫服务市场化主要由政府推动,如果未来推动力度变弱将对公司环卫服务业务产生不利影响;2)环卫服务项目落地低于预期:随着越来越多企业涌入环卫服务行业,行业竞争加剧,受此影响公司环卫服务项目存在落地低于预期的风险;3)政府环卫设备采购低于预期:目前政府仍是环卫设备的主要采购方,如果政府采购放缓,将对公司环卫设备业务产生不利影响;4)环卫设备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5)环卫服务毛利率下降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