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三安光电2018年三季报点评:芯片价格承压,业绩低于预期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欧阳仕华,唐泓翼 2018-11-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3季度扣非利润增速放缓,低于预期

前3季度实现营收63.93亿元,同比+2%,归母净利润25.94亿元,同比+9%,扣非净利润20.99亿元,同比+7%。单Q3实现营收22.20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归母净利润7.41亿元,同比-14%,扣非净利润6.64亿元,同比+1%。测算单3季度,公司LED芯片及产品应用营收约18.7亿,其中公司安瑞光电营收约2.1~2.5亿元,三安集成约0.3~0.4亿元;其他收入约3.5亿。由于LED芯片产品同比下跌约15%,公司通过对应产品销量提升,保持3季度营收同比持平。单3季度归母净利润下跌较多,主要系政府补贴同比减少,公司扣非净利润实现小幅增长,系公司通过技术提升,有效降低产品成本,消除产品价格下跌的不利因素。

终端价格下跌,导致毛利率有所下滑

前3季度毛利率47.35%,同比-0.99pct,净利率40.57%,同比+2.73pct。单Q3毛利率44.46%,同比-4.03pct,净利率33.36%,同比-5.57pct。3季度,公司毛利率下降,主要受贸易战影响,LED海外需求下降,且上游产能释放较多,导致LED芯片终端产品价格持续下跌。

化合物半导体进展良好,泉州高端LED项目稳步推进

化合物半导体主要由三安集成生产,预计Q3营收约0.3~0.4亿,根据半年度进展情况:1)砷化镓产品:出货客户累计58家,并已为14家客户小量产。2)氮化镓产品:并获得客户初步验证认可,3)光通讯芯片:累计送样26件,部分产品已实现小量产及销售。公司募投项目厦门三安光电有限公司产能继续稳步释放,泉州市南安项目正处于基础设施建设期,部分设备已下订单,明年六月份之前将贡献部分产能。

大股东及高管接连增持,给予“增持”评级

公司在LED芯片领域龙头地位稳固,整体竞争实力较优。短期行业价格下降导致盈利能力下降,不过LED行业渗透率持续提升,行业长期向上发展趋势确定性较强。考虑到短期行业价格压力,预计公司2018年33亿元,对应PE17倍,考虑化合物半导体、汽车LED、高端LED应用等迎来新增长空间,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