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产业行业周报:航空快递迎来反弹时间窗口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10-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申通韵达验证高增长,快递龙头领先行业,关注电商需求增速变化:快递行业整体业务收入增速略有下滑,网购规模增速逐步放缓。1-9 月CR8环比持平,2018年以来市场份额进一步向龙头集中,龙头快递公司业务量均高于行业。单价方面,9 月快递平均单价为11.86 元/-4.5%,跌幅环比较8月扩大0.7pcts。公司层面,韵达跌幅明显收窄,顺丰单价走势基本平稳,申通同比提升2.2%。长期看发生大规模价格战的可能性概率较低,未来快递公司的分化或进一步在CR6中逐渐显现。

2018冬春航季计划航班增速平稳,油价汇率短期利空减弱,航空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国内航司2018冬春航季计划客运航班量同比增长7.5%,预计每周共96317班,增速相比2018年夏秋航季增长1.8pct。冬春航季航班量较夏秋航季较少,机场有能力保障更高的航班量增速。不过枢纽机场航班量增速维持低位,北上广深国内线航班量同比增速均小于2.0%,供需结构依然支撑航空公司提高收益水平。我们预计航空公司前三季度运输毛利均有望实现提升。不过人民币贬值Q3约3.6%,预计将拉低三大航三季度业绩增速。人民币汇率再次逼近7.0关口,短期迅速贬值概率较小,空间有限,短期内国际油价同样无上涨动力。前期航空股回调明显,航空在供需基本面的良好支撑下,航空股Q4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市场风险偏好低位,机场铁路经营稳健,具备防守属性:在市场风险偏好相对较低之际,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的标的将受到市场青睐,交运行业中,机场铁路高股息、现金流较好具有更强的防御性。虽然2018冬春航季枢纽机场航班量增长缓慢,但我国机场核心成长逻辑已转为流量变现能力,商业成为推动枢纽机场成长的主要动力。

油运旺季运价受到催化,中长期还需观察供给需求结构:10月18日,原油运输指数BDTI收于988点,环比上周上涨8.2%,成品油运输指数BCTI为589,环比上周下滑0.8%。Q4为油运传统旺季,本身油运价格具有涨价动力,美国制裁伊朗对于油运需求影响小于供给,形成催化。目前OECD石油库存处于低位,但油价上涨预期抑制下游补库存意愿,或需等到明年美国输油管道瓶颈消除,全球原油供给提升,油价下跌后,进入补库存周期,带动油运需求,迎来供需明显改善。油运估值为近三十年最低水平,在油运旺季以及催化因素下,Q4油运或将迎来估值修复。

投资建议

申通韵达验证高增长,快递龙头领先行业,关注电商需求增速变化;2018冬春航季计划航班增速平稳,油价汇率短期利空减弱,航空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市场风险偏好低位,机场铁路经营稳健,具备防守属性;油运旺季运价受到催化,中长期还需观察供给需求结构。重点推荐:上海机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顺丰控股,韵达股份。

风险提示

高铁分流超预期、政策不达预期、快递行业发生价格战、极端事件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