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从“父子分家”到重回故地 谭旭光任中国重汽董事长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2018-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世人都说人生如戏,可现实有时比剧本更加戏剧化。2006年,潍柴集团曾与母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分家独立,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也辞去了中国重汽集团副总经理一职。如今,在十二年的岁月轮回中,谭旭光去而复返,开始兼掌久违的中国重汽集团。

2018年9月1日,山东重工集团官网网站发布消息称,“9月1日,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刚宣读了济南市委关于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干部调整的意见:8月31日,经中共济南市委常委会研究,谭旭光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董事长,王伯芝不再担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相关手续按法定程序办理。”谭旭光所任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潍柴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潍柴集团”)董事长仍然保留不变。

谭旭光,1961年生人,1977年进入潍柴。由于其父是潍柴的老员工,正如谭旭光常挂在嘴边的那样,“我生在潍柴、长在潍柴,是潍柴的儿子。”

潍柴创建于1946年,最初是一家为解放军修理枪械的兵工厂,建国后改行以生产柴油发动机为主业。1983年,在“政府之手”的主导下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成立,潍柴与杭州发动机厂等近20家企业被划入。1989年,该公司改组为中国重汽集团,潍柴成了后者的子公司。

1998年6月,年仅37岁的谭旭光在国企三年改革大潮中被破格任命为潍柴的厂长。那时,潍柴正深陷连年亏损、资不抵债,处于破产的边缘。乘着国企三年改革的大潮,谭旭光在潍柴开始推行机制改革、体制改革等一系列变革措施,直到2002年使潍柴扭亏为盈、摆脱了破产的边缘,实现了赴香港上市。

潍柴率先发展壮大后,母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却因资产负债率达138%,累计亏损83亿元,面临着破产重组。那一时期,潍柴销售收入与利润均占整个中国重汽集团半数以上,形成了“父弱子强”的格局。

后来,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与潍柴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发展思路不同,双方不断出现摩擦。直到2006年3月20日,山东国资委发文正式解除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之间的股权关系,“将中国重汽原持有的100%潍柴厂股权划转至山东省国资委直接持有。”从那时起,重汽分家、潍柴单飞,这两个“父子”企业开始成为同台较量的平等对手。

十二年是一个岁月轮回。如今,中国重汽与潍柴集团(后划归山东重工集团旗下)均建立起独立的产业链条,成为卡车市场举足轻重的企业集团。2017年,中国重汽(03808.HK)实现收入554.6亿元,净利润为30.23亿元;谭旭光执掌的山东重工集团收入达到2200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

2017年12月,中国重汽(03808-HK)公布,执掌中国重汽17年帅印的原董事长马纯济因退休辞任董事局主席、公司执行董事、公司执行委员会主席及公司战略及投资委员会主席。这也标志着中国重汽“马纯济时代”的终结。

从去年开始,在汽车央企大整合的背景下山东启动了地方国企的汽车业整合大幕——谭旭光与其执掌的山东重工集团成为这场区域产业重组的主导者。2017年,山东省先是任命谭旭光兼任山东省交通工业集团董事长,尔后将后者全部股权被划转至山东重工集团;如今谭旭光又兼任了中国重汽董事长,这将为下一步二者实质性重组做准备、过渡。

从当初“父子分家”到如今“重回故地”,去而复返的谭旭光会否在错综复杂的历史纠葛下遭遇前所未有的重组难题?在行业面临颠覆性变革的今天,这位有着“谭大胆”之称的国资企业家又会将重组后的山东汽车产业驶向何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重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