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风电光伏中报总结:风电拐点已现,光伏承压加速平价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开文明 2018-09-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光伏行业进入调整期,市场格局向优势企业集中:

2018年上半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约24.31GW,分布式装机约12.24GW,同比增长72%,新增规模首次超过集中式光伏。全国光伏发电量82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达59%;全国弃光率3.6%,同比下降3.2个百分点。2018年上半年全行业总营业收入610.69亿元,同比增长15.54%,相较于2017年同期增速略有提高;总归母净利润41.53亿元,同比下降76.42%,主要是由于“531”新政之后,产业各环节价格大幅下跌,6月至今硅料价格下跌约27%;单晶硅片下滑约56.75%,多晶硅片下滑约48%;电池片整体下跌约38%;组件环节整体下跌约29%,严重挤压上游原材料供应商毛利率。倒逼行业“洗牌”,龙头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国内外均有政策利好,光伏市场需求有望在明年超预期:

近期,欧盟正式拒绝关于反倾销、反补贴的落日复审申请,将于2018年9月3日取消对中国大陆的最低价格限制(MIP),对中国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开放自由贸易。这对中国本土光伏产能将带来利好,但估计不会对2018年的需求带来太大变动。而从明年开始,欧洲市场的需求或高于预期。同时,8月3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了《关于无需国家补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函》,光伏平价上网有望加速实现。

风电走出底部,行业开始复苏:

2018年上半年,全国新增风电并网容量7.94GW,同比大增32.1%。1-6月,全国风电发电量19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7%。2018年上半年全行业总营业收入507.23亿元,同比增长8.54%,相较于2017年负增长实现了反转;营业利润42亿元,同比正增长达到25.9%。行业龙头金风科技,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2.18%,营业利润增长33.88%,与行业整体趋势相符。

弃风率、弃风电量双降,海上风电成为国内市场新增长点:

2018年上半年全国弃风电量18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3亿千瓦时,弃风率8.67%,仅为16年弃风率的一半;2018年上半年利用小时数达到1143小时,同比增长16.16%。“红六省”弃风现象明显好转,2018年1-6月份甘肃、吉林、黑龙江弃风率同比分别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其余三省弃风现象也有明显改善。风电“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海上风电项目并网5GW,争取开工10GW,并保证投资收益率,对海上标杆电价并未下调,海上风电正在加速阶段。

重点标的:隆基股份、正泰电器、通威股份、金风科技。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波动,产品价格下跌超预期,新能源装机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风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