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宁德时代:控应收地位超然,降毛利抢占份额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 2018-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营性净现金流为正,控应收尽显超然地位:公司报告期末应收票据与应收账款合计余额为110.99亿元,较期初余额123.76亿元下降10%;期末预收款项余额3.49亿元,较期初余额2.03亿元增长72%。报告期内公司以现金收款或者预收结算增多,并加强应收账款回收;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为10.58亿元。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资金链紧张、电池同业应收账款规模持续扩大、行业账期普遍延长的寒冬,公司仍能够保持良好的现金流,凸显公司对供应链及客户的强势地位。

动力业务助力新能源汽车平价,持续拓展高端客户扩大市场份额:公司报告期内动力电池业务贡献营业收入71.88亿元,同比增长34.92%;平均毛利率32.67%,同比下滑4.38pct。其中Q2单季度公司动力电池业务毛利率为30.42%,环比Q1下滑5.59pct。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持续下调,主机厂成本控制压力突出;公司调整动力产品售价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平价,并快速抢占市场份额。中汽协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6.5GWh,市场份额达到42%,显著压缩竞争对手生存空间。公司作为国内唯一明确获得海外车企量产订单的动力电池生产商,继续深化与顶级主机厂的合作关系;公司已获得宝马、戴姆勒、大众、沃尔沃等多个品牌重要项目定点,并筹划在德国建设海外生产基地直面LG/SDI等海外动力锂电巨头,公司站稳全球一线动力电池品牌。随着双积分考核压力下合资车企加速推进电动化,公司尽享国内合资乘用车市场的快速放量。报告期内Valmet向公司采购动力电池系统20.43万元并提供咨询服务,valmet作为具备底盘研发能力的优秀整车代工企业,将为公司设计生产更符合主机厂需求的电池系统提供重要帮助。

电池材料业务收入占比升至两成,延伸布局打造综合成本优势:报告期内公司材料业务收入17.47亿元,同比增长123.59%;上半年公司材料业务毛利率21.98%,同比下降11.30pct;其中Q2单季度材料业务毛利率22.82%,环比Q1提升2.11pct。公司在材料领域布局已经上溯至矿产领域,公司预计18年将向参股企业NAL采购锂辉石精矿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同时公司采用套期保值方式对冲镍价变动风险。随着动力电池回收业务规模的扩张,以及邦普正极及前驱体工厂的逐步投产,材料业务将成为公司第二大增长极,为公司打造综合成本优势。

储能业务仍在开拓期,短期亏损不改长期格局:报告期内公司储能业务收入0.51亿元,毛利率-3.11%,同比下降27.23pct,延续一季度以来的亏损态势。随着锂电成本的快速下降,储能将在风电光伏发电测、电网侧调频、用户端调峰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投资建议:公司动力电池业务国内市场份额占有率已经超过40%,海外宝马、戴姆勒、大众等品牌也将有定点产品将在未来上市,公司动力锂电领域超一线地位稳固。考虑到动力电池行业价格持续下调对公司毛利率的影响,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18/19/20年EPS分别为1.24/1.65/2.18元(前值1.51/1.84/2.31元)。考虑到公司优质同价策略已经在国内市场份额方面取得显著领先优势,且高出货量高开工率下公司成本控制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海外竞争对手LG/SDI均已披露半年报,单工厂及总计净利润水平均显著低于公司当前水平,我们认为同等客户条件下公司德国建厂有望复制国内成功模式,公司海外市场大有可期,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合资/外资企业订单执行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将影响公司产能释放节奏;2)金属价格波动风险,将影响公司材料业务收入增速和利润水平;3)国内市场开放风险,若LG等进入国内市场加速,将影响公司国内市场份额;4)补贴政策快速退出风险,影响公司毛利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