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野纺织:业绩符合预期,新增产能续航持续增长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李婕,汲肖飞 2018-04-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7年收入增27%,净利增41%,17H2业绩增幅有所收窄

2017年公司实现收入51.95亿元、同增27.16%,扣非净利润2.74亿元、同增80.89%,归母净利润2.92亿元、同增40.84%,EPS为0.36元,基本符合预期。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主要受益于费用率下降(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降1.61PCT、1.10PCT、0.54PCT,主要由于公司加强费用管控、政府补贴冲减运费、财务费用等)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减少,低于扣非净利主要由于会计政策变更、计入当期损益政府补助同降75.89%。分季度看,17Q1-17Q4收入同增39.70%、43.18%、12.71%、18.11%,归母净利同增40.09%、121.79%、38.20%、-18.29%。17H1量价齐升推动公司收入快速增长,17H2公司销量保持增长,但产品提价幅度收窄(主要由于17H2棉花平均价格同增5.78%,增幅较17H1的29.28%显著下降),导致17H2收入增幅收窄;因16Q4集中确认政府补贴、基数较高导致17Q4净利同比下降。

2017年纱线量增价平,棉花销售收入显著增长

分产品看,2017年公司纱线、坯布面料、色织面料、棉花分别实现收入28.88亿元、13.14亿元、6210.49万元、9.16亿元,同增19.58%、2.28%、3.07%、194.93%。纱线产能释放推动收入增长,17年公司新疆锦域项目10万锭及5000头气流纺和本部12万锭智能纺纱项目完工投产,受益于行业中小产能退出,公司产品需求稳步提升,带动纱线销量同增19.75%;17年棉花价格保持平稳,纱线价格同比基本持平。公司收购新疆贝正国合、博乐科纺棉花两家棉花收购及加工公司,保障棉花原料供给的同时增加棉花销售收入。分地区看,公司主要面向国内市场,2017年国内收入同增29.50%至47.45亿元,出口收入同增6.89%至4.51亿元,公司基于“一带一路”战略下在新疆地区先后投资20多亿元、拥有三大生产基地,借助当地低价棉花和补贴优势,且河南本部智能纺纱产能投放,带动国内收入稳步增长。

17年毛利率略降,18年棉价有望上涨利好毛利率

2017年公司毛利率同降0.29PCT至17.28%,主要由于低毛利率业务棉花销售收入占比提升,且16年公司储备低价棉花库存导致棉花销售毛利率较高。2017年纱线、坯布面料、棉花毛利率分别为19.16%、18.27%、8.92%,分别同增1.13PCT、0.70PCT、-2.31PCT,纱线、坯布毛利率上涨主要由于会计政策变化后政府补贴冲减营业成本,且提高中高档产品收入占比。

2017年国内棉价保持平稳,基本在1.57-1.60万元/吨的价格区间波动,全年平均价格较16年同增16.02%。2017年全国棉花产量为548.6万吨,同增2.7%,国储棉成交322.36万吨,成交率为73.63%,在市场存在供需缺口情况下国储棉抛储保证棉花充足供应,维持现货价格稳定。目前国储棉仍有500~530万吨,2018.3.12国储棉开始轮出销售,截止时间暂定为8月底,将继续增加市场棉花供给。

展望未来,2018年服装消费回暖将带动棉花需求稳步增长,而国内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难以大幅提升,预计国储棉库存将进一步消化降至较低水平、存在补库存预期,国内供需格局将被打破,我们判断年内棉价存在上行可能。公司通常会储备3-4个月棉花库存,如若棉价上涨,将带动棉纺产品价格上涨,在低价棉花储备下毛利率有望得到提升。

研发持续投入强化产品竞争力,新项目投资不断推进添动力

公司持续研发中高端新产品,提高产品竞争力,助力公司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1.6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13%,加强对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应用,开发新产品满足更多客户需求。截至2017年末公司共申报发明专利14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66项、外观专利19项,主持或参与制定的国家、行业标准21项。公司位居2016/17年度中国纺织行业竞争力百强企业名单第6位,旗下“华珠”纯棉布、“汉凤”纯棉纱被中国棉纺织协会授予“最具影响力产品品牌”称号,未来中低端产能将向东南亚等地区转移,公司持续强化中高端产品优势,有望通过国内外大型展会、定向推介会拓展更多客户,推动收入增长。

新疆宇华、锦域项目以及本部智能纺纱项目已完工投产,本部高档针织面料项目仍在建设中、将于18年底投产。2017年公司先后增加纱线、牛仔布面料等产能投资,为业绩增长续航。1)2017.9.6公司公告在河南新野本部投资5.25亿元建设高档牛仔布面料项目,建设期12个月,年产能4112万米。本项目将采用国内外一流纺织印染设备,涉足织造、印染、后整理等环节,有助于公司延伸产业链、提高盈利水平,预计投产后年平均可实现收入7.06亿元,利润总额9040万元。2)2017.9公司在新疆阿拉山口保税区投资4.89亿元用于年产能3.5万吨气流纺纱生产线,建设期12个月,本项目开发生产高档气流纺针织纱产品,以出口为主,可优化产品结构、强化盈利能力,投产后年平均可实现收入6.00亿元。3)2017.11公司与新疆阿拉山口保税区管委会达成合作,分二期投资,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建设35万锭纱线及配套设施、仓储项目,建设期8个月,二期投资5亿元扩产至50万锭并拓展下游织造产业链项目。项目投产后预计实现年收入15亿元,利润总额2亿元以上。

新产能陆续投放、补贴提升,有望促棉纺龙头持续增长

我们认为:1)随着国内服装消费回暖、出口复苏,我国棉纺织行业运营情况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但中低端产能受东南亚等竞争对手影响较大。公司深耕中高端棉纺市场,2018年公司年产2万吨高档针织面料生产线投产,且新增纱线、高档牛仔布面料投资,产能持续扩张有望推动收入增长。2)2018年国内棉价存上行可能,同时产品结构优化,将共同推动毛利率提升。公司先后在新疆投资20多亿元,新疆产能持续释放,2017年贡献政府补贴1亿元以上。公司进一步扩展在疆产业投资,将带动补贴水平增长。3)2018.2.5公司停牌拟计划收购新型材料类标的,3.24公告由于与交易对方未达成一致意见,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2017年底公司拥有货币资金10.85亿元,未来仍有望布局新兴产业,拓展新的盈利增长点。

我们看好公司棉纺主业的高成长性,由于公司新增多个纱线、面料等投资项目,19年后将开始陆续投产,维持2018年EPS预测为0.45元,上调2019年EPS为0.55元,预测2020年EPS为0.69元,2018年PE11倍,PEG为0.46,估值相对较低,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棉价大幅下跌、纱线产能释放低于预期、政府补贴力度减弱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新纺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