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连锁零售药店专题研究(下篇):七大预期差,医药零售是个好生意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江维娜 2017-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零售是低频高毛消费行业,正处于集中度提升历史机遇期

医药零售行业客流量日均仅数十人,但是毛利高达25~40%,远高于普通零售业态。行业百强的自营门店占全国营收比例估计仅为20%左右,显著低于海外美日同行业集中度水平。当前营改增税制改革破除了单体药店不合规经营的优势,医保资质放开利好正在外省扩张的全国性龙头企业,双因素推动集中度迅速提升。

医药零售具有高ROA、低并购PE、外延标的丰富等优势

与市场观点不同,我们认为医药零售龙头公司稳态净利润率约为8~10%,且账面大量现金拉低表观ROA,实际ROA在13%左右,稳定高于获取资金成本约8pp。由于外延扩张中开店与买店组合实现,而自开门店成本低,因此实际外延成本仅为10倍PE。市场上存在80%潜在整合空间,是医药领域中少数具有大量低价外延标的行业。

内生增速提升+费用增速下降+消费升级+医保资质放开=净利润改善

今年以来受到上游厂商涨价、医保资质放开、电商冲击房租增速下降等因素影响,主要上市公司可比同店增速提升至超过10%。内生增速提升而费用增速下降潜在提升净利润率水平。消费升级、医保资质放开有望持续提高客单价、客流量,由于占比达80%的人工及房租等成本固定,因此利润具有弹性且改善可持续。医药零售行业面临集中度提升与净利润改善的利好双击。

当前二级市场采用的PEG估值方式与行业稳定现金流特征不符

二级市场忽视了医药零售行业稳定现金流属性,主要采用PEG相对估值法。但是一级市场普遍采用PS估值,可以视为简化版本的DCF估值方式。由于上市企业老店稳态净利润率高于小型连锁,PS应当相应上调,我们估计合理PS在2.0~2.5之间,上市企业中一心堂具有较大估值预期差。

最全面全国各大区医药零售竞争格局分析

我们判断未来国内药店会出现类似日本的分地域寡头格局。为此我们对全国各个主要大区、省份的消费特点、政策差异、竞争格局进行了详细梳理。

风险提示

房租、人工等费用持续上升;医保资质扩容、消费升级等不达预期。

投资建议:推荐买入益丰药房、老百姓、一心堂,增持国药一致

零售药店未来的5年是外延式高成长阶段,看好持续以30%营收和利润匹配增长的国内龙头益丰药房和老百姓。一心堂外省盈利情况得到改善,存在巨大估值差,同样推荐买入。国药一致工业与批发仍构成估值主要部分,零售业务净利润率有望提升,推荐增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药一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