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信科龙半年度报告点评:升值影响外销业务,空调优势明显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张炬华 2017-08-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毛利率出现同比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06 亿元,同比增长34.1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89 亿元,同比增长31.48%,毛利率19.97%,同比下降4.59%,毛利率下降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及人民币升值。原材料方面:2017年铜价累积上涨11.6%,铝价累积上涨11.8%;公司家用空调,冰洗业务均属于二线品牌,无法完全转移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带来的成本增加;公司外销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60.3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37.72%,同比增长30.34%,毛利率6.96%,同比下降9.13%,5 月起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超出市场预期,至2017年7月底,USD/CNY 从6.95 显著下降到6.77 附近,对外销业务影响较大。

空调销量高增长,中央空调业务是亮点,海信日立收入,净利润增速均超过50%。17年上半年,海信日立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6.92%,净利润高达16%,净利润同比增长52%,贡献3.3亿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47%。海信日立拥有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品质保证设施,多联机中央空调市场优势明显,与TOP50地产商中的33家达成排他性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认为下半年海信日立营业收入将高于上半年,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全年贡献投资收益8亿左右。

冰洗内销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外销受汇率升值影响较大。内销方面冰箱市场刚需不足,增长乏力,截至2017年6月,冰箱行业累计零售量同比增长1.7%,累计零售额同比增长4.8%;同时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公司无法完全转移成本压力,毛利率大幅下降。外销方面:公司坚持优化海外客户结构,2017 年上半年海信南非冰箱销售量占有率同比提升 3.3 个百分点,销售量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二。但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上升约2.4%,人民币汇率升值将来带实际结算价格的下降,从而影响外销毛利率。

预收账款增长超50%,存货周转同比加快。17年上半年期末现金+银行理财(包含于其他流动资产中)同比大幅增长57.9%,体现了公司经营改善红利。期末存货同比+33.8%;预收账款同比增长55.2%,体现了下半年强劲的收入增长潜力。公司持续加强内部流程优化,大力压缩存货占用,加速存货周转,存货周转同比加速 4.8天。

2017年上半年推进渠道下沉,下半年大力发展电商市场。上半年重点拓展三四级市场,三四级市场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大力拓展优质客户,优质客户增加明显,为后期规模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公司下半年大力发展电商市场,提升电商规模以及市场占有率。

投资建议:子公司海信日立近年来经营表现持续好于预期,且其贡献的投资收益在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中占比近50%;基于海信日立技术实力、品牌口碑及知名度,并结合变频多联机市场较好发展前景,预计海信日立未来仍可保持高速增长并持续为公司贡献稳健投资收益。虽然受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17年上半年利润增长略低于我们的预期,但作为国内最纯正的中央空调概念股,建议中长期关注。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将持续增长,预测 2017/18/19年,每股收益为:1.10,1.17,1.29元。

风险提示:(1)成本压力持续: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人力及劳务成本、物流运输成本、安装服务成本等不断上升,均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2)汇率波动风险:公司海外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比重在30%以上,人民币汇率波动直接影响企业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从而影响公司出口的经营情况。(3)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导致消费需求下降,公司主业产品“冰箱”、“空调”所处的白色家电市场需求也会受之影响,从而影响公司销售规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