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图生物:发光延续高速增长态势,静候流水线和质谱上市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陈铁林 2017-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5.8亿元,同比+34.3%;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29.6%;扣非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23.0%;经营性现金流净额2.2亿元,同比+25.7%。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现3.6元(含税)。

业绩符合预期,化学发光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公司2017H1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4.3%和+29.6%,业绩符合预期。从单季度看:公司2017Q1和2017Q2收入同比分别为+25.8%和+41.1%,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为+24.2%和32.7%,略超市场预期。公司收入增速超归母净利润增速的主要原因有:1)公司新增东芝生化仪器事业部并表,仪器毛利率远低于公司本部试剂毛利率;2)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达6683.8万元,同比增速达48.5%,占营收比例达11.5%,从而导致公司期间费用率整体同比上升1.7pp。分产品线看:我们预计公司磁微粒发光试剂收入近2.5亿元,同比60%左右,延续高速增长态势。考虑到公司磁微粒化学发光占营收比例近45%,扣非净利润贡献估计在60%,磁微粒化学发光已成公司最主要的业绩增长动力,我们认为该业务高速增长态势有望延续。

静待流水线和质谱上市,公司收入增长有望提速。公司流水线有望2018年推向市场,考虑到流水线将带动公司发光仪器成为检验科主力机型,我们认为流水线推出或将显著提升公司仪器单台试剂产出,化学发光业务有望上一个新台阶。同时,在微生物检测领域,质谱为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发展空间巨大。公司飞行质谱有望今年底推出,微生物业务或将成为公司第二增长极,或将带动公司2018年步入加速成长阶段。化学发光壁垒高、增速快、空间大,为IVD必争之地,公司为A股化学发光最好标的。化学发光是IVD行业发展最快的细分领域之一。目前市场规模出厂口径约200亿元,行业增速20%-25%。由于化学发光仪器试剂封闭化,研发难度大,市场进入壁垒高,但国内市场维持高速增长,且目前国产占比10%出头,市场空间巨大,为国内IVD企业必争之地。根据我们行业专题报告分析,我们认为公司为A股化学发光最优秀和最具潜力的公司,成长性显著,主要原因如下:1)检测菜单:公司磁微粒化学发光检测菜单比较丰富,国内排名第二,优势项目主要集中在传染病等大市场领域;2)装机量:预计公司全年装机超800台,年底公司存量装机达2400台,上量迅猛,国内排名第二;3)仪器单产:按2016年年报估算公司仪器单产超30万/台,远超新产业和迈克生物,国内第一;4)原材料:公司抗原抗体等核心原材料自给率达80%,为国内最高;5)渠道及研发:在化学发光方面的渠道网络布局及研发投入均在A股排名第一。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收入和净利润复合增速分别为35%和30%,EPS分别为1.06元、1.40元和1.7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38倍、29倍和23倍。考虑到公司化学发光高成长性和流通市值小溢价,我们坚定看好公司发展,当前位置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磁微粒化学发光增长或不达预期;竞争加剧或导致产品降价;新产品研发或外延进展或不达预期;渠道扩张进度和整合或不大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克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