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坛生物:重大资产重组有序推进,公司有望迎来经营拐点具有巨大预期差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周小刚 2017-04-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大资产重组正稳步推进,经营管理机制逐步理顺公司有望迎来业绩拐点。根据公司公告,公司已经完成资产重组的第一步,剥离了拖累业绩的疫苗业务并注入贵州中泰80%股权。按照公司承诺,我们预计资产重组第二步即三大所血制品资产注入成都蓉生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完成。在国药系整体混改和激励理顺的背景下,公司作为国药系的生物药平台,有望逐步理顺经营激励机制,随着采浆量保持高复合增速以及吨浆利润的稳步提升,公司有望迎来经营拐点。

继续看好血制品行业,公司是血制品行业持续增长的公司,弹性较大。

随着多个血制品自2016年年初以来陆续完成提价,我们预计,虽然后续静丙、凝血因子VIII等品种后续还有望持续提价的空间,但是,与此前PCC等多个品种大幅提价相比,未来,驱动血制品行业和公司业绩增长的驱动力将更多依赖投浆量的增长和品种丰富带来的吨浆利润的提升,从这两个驱动力因素来讲,我们判断,天坛生物是整个血制品行业中弹性最大的公司。采浆量方面,按照公司的十三五计划内生采浆量至2020年有望达到2400吨左右,若考虑外延预期未来几年公司的采浆量有望实现25%+的复合增速。吨浆利润方面,目前成都蓉生的吨浆利润仅72万左右,未来通过集团内部技术共享、生产批文增加(八因子进入优先评审名单,预计年底上市)以及经营激励机制的理顺等方式,仍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公司具有显著估值优势,吨浆市值和PE等多个指标领先全行业。暂不考虑集团内部血浆组分调拨预期,我们预计公司2017-18年备考净利润分别为6.60亿元、8.51亿元,对应当前市值PE分别为32X、25X,在血制品企业中具有显著的估值优势和安全边际,尤其在公司未来几年的采浆量保持高复合增长以及吨浆利润仍有稳步提升空间的预期下。从吨浆市值的角度,相较于上海莱士10090万元、博雅生物6800万元,公司的吨浆市值仅2350万元,明显处于被低估的状态。站在当前时点,无论是公司的估值还是公司的吨浆市值都明显被低估,都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投资建议: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6-18年收入分别为20.85亿元、28.33亿元、35.41亿元,暂不考虑集团内部血浆组分调拨预期,2017-2018年备考净利润分别为6.60亿元、8.51亿元,对应当前市值的PE分别为32X、25X,具有显著的估值优势和安全边际。我们预计第二步资产重组将在明年一季度完成,届时公司将成为中生股份旗下唯一的血制品平台,经营激励机制将逐步改善。随着采浆量保持高复合增速以及吨浆利润的稳步提升,公司有望迎来经营拐点。维持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行政审批事项较多,有可能导致重组方案的实施慢于预期;流通股东对方案对价不满意,致使重组方案进程受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莱士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