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正邦科技2016年年报点评:养殖和饲料助力业绩高增长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黄凡 2017-04-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业绩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销售收入189.2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6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5.25%和235.85%。主要原因是公司生猪销量和销售均价较上年有所上升,且养殖成本下降导致养殖业务盈利水平提升,公司管理精细化程度有所提升,管理成本下降。

养殖:量价齐升。2016年,公司生猪产能进一步释放,全年出栏量226.45万头,较上年增幅43.38%。受益于猪价上涨及养殖成本降低,公司养殖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养殖毛利率较上年大幅提升25.35个百分点,毛利额同比增幅374.26%,2016年生猪均价18.49元/千克,比上年增长21.48%。能繁母猪存栏数量和生猪存栏量持续创新低,存栏量持续下滑进一步延长上游养殖的景气周期

饲料:销量增长,成本下降。2016年,公司在面对我国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不断寻求筑底的行业背景下,通过巩固并优化原有销售渠道,建立饲料业务的直销渠道,保持了饲料销量的较快增长,其中猪料销量增长7.98%、禽料销量增长11.92%,饲料业务2016年销售收入145.16亿,同比增长10.84%,毛利率7.31%,同比减少0.58个百分点。在饲料结构上,2016年公司全价料比重下降,浓缩料比重提高,高毛利率产品占比逐步提高未来有望优化公司的盈利能力。玉米、豆粕是饲料成本的最大构成部分,两者占比将近70%。目前国内玉米库存高企,国内玉米库存总量已达2.7亿吨左右,再创出历年新高。2016年,国家正式取消收储政策,标志着我国玉米市场逐步脱离政策指导定价的时代,逐步开启市场化进程,在高库存的压力下,今年玉米价格不具备大涨的基础。南美新季大豆丰收压力将进一步凸显,美国及全球大豆谷物宽松的格局短期难以改变,预计豆粕价格上行空间有限。

其它业务保持稳健。兽药业务1.46亿,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2.50%,毛利率52.63%,下滑5.59个百分点。农药业务4.35亿,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2.29%,毛利率35.22%,上涨2.12个百分点。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维持2017-2018年每股收益为0.5元和0.43元的预测,对应2017、2018年12倍和14倍PE,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价格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 正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