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中小盘行业动态:壳资源依然有价值,股权转让开辟新道路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晓波 2017-03-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区别于市场的看法:“壳”资源依然有价值,“股权转让”静待时机

“壳”资源依然具有吸引力和价值。(1)IPO虽然加速,但排队企业众多,等待时间漫长。截止至2017年2月28日,证监会已受理的正常待审IPO企业共614家,而2016年以来IPO受理到完成发行平均需历时787天,且创业板仅比主板快50天;(2)注册制推进暂无明确日程在重组新规要求下,传统的直接借“壳”模式受到全面限制,借助“股权转让”可规避部分借壳认定标准,从而实现“曲线借壳”。

股权转让公司特征:一小两低两高

我们统计了2016年以来实行股权转让的125家公司的特征:(1)市值小,56%的公司市值在70亿以下,且主要集中在30-50亿区间,同时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公司的市值更小,分布更集中;(2)股权分散,83%的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在40亿以下;(3)EPS低,2016年平均EPS为-0.11元;(4)资产负债率高,平均43%;(5)多为传统行业。

通过股权转让进行借壳的模式:引入无关联第三方、国有企业间转让

目前已有的形式主要有两类:(1)引入第三方,使重组标的、资产购买方、股权受让方不存在关联关系,例如:三爱富(600636.SH);(2)利用属于同一层级的国有企业实际控制人相同的特征,先把股权转让给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有企业集团,更换控股股东,但实际控制人未变,再注入新控股股东旗下资产。例如:*ST珠江(000505.SZ)。

布局时点:股权转让对股价有巨大推动作用,公告后仍可布局

虽然股权转让往往无法提前预知,但在公告后,仍具有极高投资价值:

(1)股权转让事宜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还有3/4的公司在盘中具有交易机会。这类公司在股权公告后的30个交易日内的最高价与公告前收盘价相比,平均涨幅13.7%,收益率在15%以上的有33%。

(2)无量涨停开板后,仍有可观上涨空间。1/4的股票在公告后无量涨停,但绝大多数在1-2个交易日内开板。将其30交易日内最高价与开板前的收盘价进行对比:1)仅3只股票在开板后就下跌;2)其余90%在30日内的最高收盘价较开板前的价格平均上涨27.3%。

潜在标的

根据以上标准,我们筛选出20只潜在标的:祥龙电业、山东墨龙、六国化工、*ST恒立、*ST南化、*ST皇台、安泰集团、南风化工、华东数控、*ST宇顺、金宇车城、*ST云维、安纳达、柳化股份、南纺股份、维科精华、博通股份、紫光学大、滨海能源、莲花健康。

风险分析:

重组监管驱严风险,资本运作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粮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