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置信电气点评报告:三季报符合预期,配网和碳资产双轮驱动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曾朵红 2016-10-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 前三季度营收44.80 亿元,同比增长15.77%(考虑武汉南瑞15 年并表调整),归母净利润2.74 亿元,同比增长100.2%,整体符合预期。公司发布2016 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0 亿元,同比增长15.77%;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74 亿元,同比增长100.2%,对应EPS 为0.20 元。其中3 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11 亿元,同比增长23.02%,环比减少7.8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74 亿元,同比增长22.77%,环比减少39.74%。3 季度对应EPS 为0.05 元。公司全年预算营业收入70 亿元,前三季度完成预算的6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预算4.6 亿元,已完成年度预算的60%,由于电力设备行业四季度是业绩确认高峰,预计公司全年可以完成目标。

电气制造业持续稳定增长,降本取得较好成效毛利率在降价同时提升。由于2015 年配网订单的结转,置信原传统一次装备业务销售量有所增长,收入同比增加,同时毛利率同比也在提升;武汉南瑞新材料一次设备实现了高速增长;电网智能运维系统及设备与去年持平。武汉南瑞的并表,为公司在新材料一次设备、节能工程及服务等领域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通过智能制造以及对主材价格控制等措施,有效降低了成本,尽管变压器价格持续下降,公司非晶变,硅钢变,集成变电站毛利率均有一定程度提升。

节能业务增长较好,毛利率因转包有所下滑,碳资产业务目前主要来自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置信电气的节能业务主要是向国网节能平台做设备供应,节能公司自主招标,面向系统内采购价格比国网集中招标要好,主要是由于节能项目工程及服务的转包项目增多,毛利率下滑。公司低碳节能业务取得较好增长,置信碳资产与多家省电力公司及地方政府取得战略合作意向,签订南通配电网节能改造、国网湖南节能公司中频炉改造等电网节能项目,江苏、浙江等配网改造设备租赁及节能改造等项目已基本落地。

碳市场空间广阔,置信电气是国内最早开始布局碳市场产业的公司。置信电气长期深耕于碳交易市场,从事低碳领域咨询、开发、交易、投资和教育文化五大类业务,将极大的受益于我国乃至全球的碳交易市场的推进,目前7 个主要市场的累计成交量只有4083.28 万吨,而14 年全国碳排放在976 亿吨,随着碳配额的不断降低,交易量增长空间极大,未来碳市场排放量会涉及到30-40 亿吨。全资子公司置信碳资产研究并发布“置信碳指数”,是我国首个反映碳交易市场总体走势的统计指数,同时在碳减排项目开发和碳减排方法学上,置信碳资产签订项目涉及碳减排773 万吨,开发方法学涉及“电动汽车”、“输电线路”和“特高压”。看好置信碳资产公司的三种盈利模式,l 碳资产盘查:作为国网旗下唯一从事碳资产的公司,利用资源优势可以主要在国网内部开展。

一级半市场减排分成:帮项目开发碳减排量,享受的分成,签约期结束后重新进行评估。2020 年,中国可能会参与全球碳交易市场,届时国内碳减排量可出售到国外,由于海外碳减排成本更高,预计将为国内的碳资产管理公司带来更多收益。

二级市场代理碳交易:二级市场主要就是代客户做碳相关交易,获取佣金收益,低吸高抛碳赚取差价。

前三季度三大费用率8.83%,同比下降0.62 个百分点,应收款和存货比年初分别增长17.18%和44.25%,预收款比年初大幅下滑。2016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为1.16 亿元,同比增长34%,销售费用率2.58%,去年同期为2.85%;发生管理费用为2.38 亿,同比增长53%,管理费用率5.30%,去年同期为5.14%;财务费用0.43 亿,同比降低4%,财务费用率0.95%,去年同期为1.46%。2016 年前三季度公司应收账款40.57 亿元,与年初34.63 亿增长17.18%,主要系营收规模增大所致;存货11.43 亿元,较年初7.93 亿增长44.25%;预收账款1.26 亿较年初3.67 亿减少65.80%,主要是去年结转的订单已完成。

现金流量方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金额为-3.12 亿元,去年同期为-3.53 亿元,主要系回款收到的现金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16-18 年归母利润为5.02/6.10/7.01 亿元,EPS 分别为0.37/0.45/0.52 元,对应PE 为30/23/19 倍。随着公司交货情况好转,业绩进入释放期,16 年招标集中化趋势更有利于公司提升市场份额,同时碳交易市场的活跃程度不断提升,给予2017 年30 倍PE,目标价13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配网投资不达预期;碳交易市场推进缓慢;节能项目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网英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