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投资逻辑思考:周期性与逆周期性共存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莉,杨明辉 2016-10-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总结下多年来对电子行业投资逻辑的思考。目前电子行业下游主要包括手机、电脑、汽车、工业和军工等应用,手机是年度出货量最大的终端。电子元器件行业受库存周期、技术创新、产业转移、政策等因素驱动较为明显,展现出周期性和逆周期性共存的现象。

电子行业的周期性:按照历史经验,7年一个中周期,半年一个小周期,我们发现成熟度高的台湾电子股,其投资逻辑往往按照库存周期来,单价涨了、订单旺了,股价就有表现,但大陆并不一定如此,过去A股电子行业成长出来的典型大牛股海康威视、歌尔股份等,更多受益于技术创新驱动及产业转移大潮。在这里,库存周期的意义往往表现为判断行业景气轮动及年度买卖点的依据,比如每年四五月份、八九月份,是消费电子新机型补库存的时机,同时对了为何这些时点买电子股;而十一十二月份,整机厂商清库存,电子股往往被卖出。

电子行业的逆周期因素之一:技术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回头看,2009年的电子旺季毋庸置疑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2007年次贷危机后的景气触底回升,属于补库存行为。而2010年电子景气进一步攀高其实得益于苹果推出了跨时代的iphone4,人机交互方式从键盘变成了触摸屏,苹果开启了智能手机替代传统功能手机的热潮。此后的2011-2012年,苹果供应链成为电子投资首选。2012-2013年,随着国产智能手机在硬件配置上逐渐追赶苹果,国产机配置升级成为投资主线。2014-2016年,智能手机增速逐步放缓,行业公司开始分化,仍有较快成长的电子公司大多出自两个方向:要么受益于配置升级(微技术创新,如CNC金属机壳、双摄像头),要么受益于产业转移(比如天线、连接器、高端膜材等)。

电子行业的逆周期因素之二:产业转移是最重要的投资维度。产业转移时过去这些年来国内电子行业持续成长的最重要因素。我们认为全球电子产业链产业转移的大体路径是从欧美到日本,再从日本到台湾,再从台湾到中国(由于需求结构的不同,部分工业类电子可能是直接从欧美或日本转移到中国),手机供应链是产业转移的典型表现,早期声学器件由欧美和台湾人垄断,后来转移到了瑞声科技和歌尔;早期的天线是由欧美厂商垄断,后来转移到了信维通信;早期的手机连接器和线材大多是台湾厂商,后来转移到了立讯精密等,更不用说显示屏、机壳等资产重一点的产业。

电子行业的逆周期因素之三:政策导向。政策因素不多赘述,比如前些年的金融IC卡,今年的新能源汽车等都是深度受益于政策驱动的子行业,我们的经验是,当只是因政策而政策时,这个子行业的生命力有限,但政策因素一旦叠加全球大的技术创新浪潮,这种机会就不容忽视,比如新能源汽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歌尔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