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农林牧渔行业事件点评报告-下半年拉尼娜现象大概率发生:利好棉花、玉米、大豆

来源:华融证券 作者:张科然 2016-06-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下半年拉尼娜现象大概率发生。中国气象局近期召开新闻发布会称: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5月结束,共持续了21个月;预计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将继续下降,2016夏季进入拉尼娜模式。美国国家气象局的气候预测中心(CPC)在月度预测报告中称,拉尼娜倾向于在夏季形成,2016/17年度秋季和冬季形成拉尼娜现象的概率为75%。

太平洋海岸“东旱西涝”,主要经济作物供给趋紧

拉尼娜是西班牙语中“小女孩”的意思,也称“反厄尔尼诺”,它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一般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拉尼娜现象对赤道附近太平洋东西岸的影响:东岸更干旱,西岸更湿,易引发洪涝。即通常给美国一些州及南美国家带来较为干燥的天气,并造成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尼和中美洲地区更加潮湿。

当拉尼娜现象出现在东太平洋时,受干旱天气影响将使得作为主产地的巴西大豆与美国棉花减产,从而减少上述两种农产品的供给、对国际大豆及棉花价格形成支撑。当出现在西太平洋时将在华南及东南亚形成洪涝灾害,主要粮食作物水稻产量必然受到限制,其他农产品如甘蔗、橡胶产量也将相应减少。考虑宏观调控的调节作用,粮食作物不太可能出现大幅波动,因此下半年作为经济作物的大豆、棉花、食糖等品类价格上涨空间更大,反弹动力更为充足。

国内外价差缩小叠加拉尼娜,利好棉花等农产品价格上扬

拉尼娜现象出现时,我国容易出现南旱北涝现象, 不利于像玉米、稻谷等农作物的生长。另一个方面从国际供给的角度来看,进入16年以来我国部分农产品的国内外价差是在缩小的,这将很大程度上缓解过去低价进口产品对国内市场造成的冲击。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棉花是各种农产品中价差收窄幅度最大的,玉米和大豆价差变化不大,而食糖价差较大,主要由于供需偏紧的关系,国内食糖牛市提前于国际市场启动。

那么下半年拉尼娜现象的出现无疑将强化这种供给趋紧的状态,主要推荐棉花、玉米和大豆,建议投资者关注上述农作物产业链上游相关标的。

风险提示

1、拉尼娜强度不及预期2、国内库存量居高不下3、大规模放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