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2月经济数据简评:近忧去,远虑存

来源:民族证券 作者:朱启兵 2016-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1-2月,房地产投资的复苏带动投资增速回升。项目开工进度明显加快,信贷对投资的支持力度也有明显增长。但2月末,房地产的库存依然不低,库存/销售比维持高位。短期内,投资复苏提振需求,经济失速的风险有所缓和,有助于改善市场对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悲观预期。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创下新低。而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人均消费支出均呈逐步放缓趋势。前两月出口也依然弱势。一旦房地产投资回升再度被证伪,消费和出口的疲弱则会凸显。从这一意义看,需求端近忧虽去,远虑犹存。

从供给端看,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继续回落。行业数据显示结构调整政策导向延续。近期PPI同比降幅持续收窄,显示工业品需求有所好转。电厂耗煤量等高频数据也有明显好转。工业增加值虽继续弱势,供给端调整也仍然会给工业生产造成压力,但向好的迹象已开始出现。

预计财政政策积极、货币政策稳健的政策倾向将会延续。从2月信贷的大幅低于预期,而中长期信贷仍然保持了较高水平看,央行在强调对货币政策对国内经济支持的同时,对金融风险依然保持了足够的警惕。后续流动性总体平稳,信贷结构性倾斜仍将是货币政策方向。

近期欧洲央行如市场预期加大了宽松力度,预计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不会加息,但可能给出偏鹰派的表态以引导市场预期。整体看,在中国经济失速风险缓和、外围继续宽松的背景下,中国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或将有所减轻,央行也获得了更多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市场风险偏好或将有所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