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华制药:趋势向好,改革在即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刘生平 2015-1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底蕴深厚。公司是我国重点骨干大型制药企业,亚洲最大的解热镇痛类药物生产、出口基地,是全球最大的安乃近、布洛芬、阿司匹林、咖啡因、左旋多巴等原料药生产企业,拥有乙氧苯柳胺等10个原料药独家品种,8个原料药主导品种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位,制剂年生产能力为片剂达80亿片、针剂3亿支、胶囊2亿粒。公司所有在产原料药产品、制剂剂型均已通过GMP认证,茶碱、布洛芬等8个产品通过了美国FDA认证,茶碱、阿司匹林等10个产品获得了欧洲COS证书,咖啡因产品通过了美国用户的社会责任认证、环境认证,以及中国食品安全体系(HACCP)认证,大部分主导品种主要技经指标居国内领先地位,高于国内国际认证标准,底蕴深厚。

?毛利率恢复至历史较高水平。公司在国内药行业影响力较大,但近两年受厂房搬迁、油价较高等因素影响,毛利率处于较低水平,盈利表现不佳。公司目前有四大业务板块,从原料药、化工产品、制剂三个板块的毛利率指标来看,均已经接近或超越盈利最高时期的水平,其中原料药毛利率由13年的16.76%提升至15年H1的19.95%;制剂毛利率由13年的39.66%提升至15年H1的43.42%,化工产品毛利率由13年的0.85%提升至15年H1的17.49%,但是由于财务费用较高、搬迁安置等因素影响,目前利润表现不佳。公司15年将完成搬迁工作,新厂房投入使用,造血功能恢复正常,同时原油价格维持低位,有利于公司从原料药到终端制剂的整个产业链的毛利率提升,为公司未来几年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制剂业务将成公司发展亮点。公司近些年在不断强化制剂业务,未来发展目标是占总营收的50%左右,14年营收8.8亿,占比为25%,营收有一倍以上增长空间。制剂业务毛利率保持增长态势,已有10年的29.4%提升至43%,目前增速在15%左右,15H1重点品种雷贝拉挫钠、尼莫地平缓释胶囊等营收增速在30%以上。14年获批的3.1类新药聚卡波非钙前景广阔。14年10月出资1.02亿元并购新达制药40%股权,持股比例增至60%,获得包括头孢呋辛酯、头孢克洛在内的多个优质产品,调整了公司的产品结构,扩大了儿科、专科产品线,提升了公司的整体毛利率。公司目前采用大品种战略,单个品种销售额快速增长,销售渠道及营销能力有较大提升,预计单个品种销售额过亿之后,公司的制剂产品销售将进入一个新的增长空间,而15年将成为这一转变的起点。公司目前围绕有潜力的品种包括聚卡波非钙片、头孢呋辛酯、雷贝拉挫钠、尼莫地平缓释胶囊、阿司匹林肠溶缓释片在内的多个产品做大做强,未来三年它们的营收都有望超亿元。大产品战略目前已初见成效,预计通过该战略将培养出一批营销人才,打开公司营收增长空间,促进制剂业务加速发展,药价放开,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使新华制药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同时公司积极开展制剂产品的国际注册,扩大制剂出口。

国企改革。公司拟以9.36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7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21亿元,其中6.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定增完成后国有股权降至30%左右,财务状况也将得到极大改善。该定增中含有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骨干员工认购374.4万股,有望使企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值得关注的是母公司华鲁控股是山东省国企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后续改革措施值得期待。

研发及制剂实力雄厚。公司拥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公司建有较为完备的科研开发体系,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首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与50多家科研机构开展深层次合作,已有部分合作药品上市销售。目前拥有国家一类新药文号7个。2014年公司取得3.1类新药聚卡波菲钙制剂生产批准文号,5个原料药、7个制剂产品完成新产品申报与核查,15年上半年排队待审的新产品文号达新增申报24个,达60个。公司实施以创新为主导的国际化战略,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积极接触国际先进技术,引进人才,合作研发的ADC(抗体偶联)取得一定突破,同时与山东大学共建生物医药研究院,积极向前沿领域布局。

面临较好发展机遇。1)目前阿司匹林、咖啡因等原料药市场需求旺盛,促进原料药板块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基本保持稳定,毛利率还有所提升。2)国际油价维持低位,有利于全产业链毛利率的继续提升,特别是医药中间体业务的毛利率;3)药价放开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4)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趋严、环保要求越来越高的背景下,不合格公司将被逐步淘汰,公司的质量、环保优势将逐渐显现;5)15年搬迁有望完成,2011年上半年公司启动湖田园区一期搬迁项目施工建设,16年生产活动将完全恢复正常,经营?现金流也将发生积极变化。

内部发生积极变化。隐藏在高财务费用背后的是公司各方面的进步,积极适应形势发展。1)精细化管理日见成效,管理效率、产率提升、节能减排等多方面的有较大提升,减少了企业发展的风险因素。2)公司在销售渠道建设方面积极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加快网上药店发展速度,推动医药电商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电商模式。公司有望借助互联网弥补营销短板,发挥质优价廉的优势。

给予“推荐”评级。根据公司经营情况,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分别为0.21元,0.25元和0.31元。对应2015年11月20日收盘价12.20元,其市盈率分别是58倍,48倍和39倍。公司目前市值较低,考虑到公司的制剂产品质量优异,增长空间大,财务状况有望大幅改善,企业经营面临转折点,我们给予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定增有不获批的可能;2)原料药盈利能力减弱;3)国际油价有大幅上行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制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