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毛利率上升、费用率下降双轮驱动业绩大增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张龙 2014-04-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格力电器公布2014 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67 亿元,同比增长11.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55亿元,同比增长68.86%,对应EPS 为0.75 元;扣非后净利润为29.61亿元,同比增长185.07%。

毛利率上升与费用率下降双轮驱动净利润大增:(1)一季度毛利率达35%,同比提高5.38ppt,主要原因为1)产品结构优化,变频、高端空调占比提高;2)原材料价格下降,一季度铜价跌幅较大。(2)期间费用率为16.93%,同比下降4ppt,主要原因为1)去年基数过高,导致今年一季度销售费用率下降3.18ppt,2)货币现金增加导致财务费用率下降1.16ppt。而交易性金融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及处置导致非经常性损失达7.06 亿元,总体来看,公司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增68.86%。

成长性仍将持续:1)产业升级、新型城镇化将保证家用空调行业维持较好成长;2)公司中央空调业务收入增速快,2014 年前两月中央空调收入的增速达47%,市占率为22%,我们认为无论是销量还是份额仍有提升空间;3)发力小家电业务;4)进入部分特殊制冷领域,如医院冷库、列车和坦克空调、船舶空调,未来还可能进入汽车空调领域;5)高端、变频、中央空调收入占比的提高将提高整体利润水平。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4 -2016 年收入增速分别为16.7%、14.8%、13.6%,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8.9%、21.8%、18.2%,对应EPS 为4.55、5.53、6.48 元;维持买入-A 的投资评级,维持6 个月目标价42.94 元,对应2014 年9.4xPE。

风险提示:难以快速适应智能化给行业带来的冲击;房地产市场、原材料波动风险;小家电业务推进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