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2013年报及2014年一季报综述:行业整体业绩下滑幅度收窄,子行业分化

来源:世纪证券 作者:赵晓闯 2014-05-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2013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速19.6%,低于2012年的20.6%及2011年的23.8%,呈现出持续放缓态势。2014年1-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7.3%,增速持续放缓。房地产及基建投资增速主要受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的影响,有继续下滑风险,将影响机械设备行业的整体需求。

行业整体业绩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从利润看,机械设备板块2013年及2014年一季度同比增速分别为-16.9%及-20%,下滑幅度相对于去年同期的-31.8%及-36.7%有所收窄。从收入看,行业2013年及2014年一季度同比增速为-1.1%及-3%,相比去年同期的-2.6%及-9.7%,下滑幅度有所收窄。

子行业表现分化:机床设备、工程机械、煤炭装备、重型机械及制冷通风设备5个子行业2013年净利润为负增长,分别为-65.5%、-51.4%、-32.8%、-25.2%及-8.9%;且其2014年一季度依旧大幅下滑,显示其依旧处于行业底部。而智能自动化装备、轻工机械及电梯装备3个子行业2013年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则在15%以上。

期间费用率上升侵蚀利润率:2013年行业期间费用率同比增加0.88个百分点至13.16%。行业需求下滑收入增速放缓,销售费用及各种管理费用支出相对刚性,费用率上升,侵蚀了利润率。

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率持续下滑,经营性现金流企稳:2013年行业存货及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49及2.95,分别同比减少0.11及0.66,持续呈下滑态势;其中主要是重型机械、煤炭装备等子行业周转率下滑较明显,行业需求仍然较弱。从2011年行业整体经营性现金流明显恶化后,2012及2013年开始企稳,说明行业也在通过占用上游现金来改善经营环境;2013年度,经营性现金流依然为负的是机床设备、煤炭装备及船舶港口装备子行业。

行业相对估值分化,重点关注景气子行业:石油天然气装备、智能自动化装备、仪器仪表等子行业景气度较高,行业整体业绩较好,但估值也较高,年初至今也出现了市场下调。需要重点关注的是行业景气度的延续性及公司业绩的持续性,如果市场有向下修复,但若行业景气度仍在,业绩持续性可期,就是增持的机会。

风险提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放缓;行业竞争加剧;人力、原材料等成本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