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理想汽车ESG:首家获得ESG最高评级的中国车企还有哪些不足之处

来源:网易财经 2024-02-27 11:4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理想汽车ESG:首家获得ESG最高评级的中国车企还有哪些不足之处)

出品|网易财经ESG

作者|赵元

近日,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1月份销量数据,理想汽车在稳坐榜首大半年后,被问界以不到2000辆的优势超过,虽然让出新势力榜首,但理想仍录得105.8%的同比增辐,以31165辆的交付量,领先第三名6218辆。

理想汽车近几年发展势头迅猛,如果说销量反映了理想行驶的“速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则是关系到其“续航”能够有多远。

在ESG实践方面,理想汽车同样表现优异。2021年开始,理想汽车明确ESG管理体系,确立ESG工作小组统筹ESG相关事务,并开始发布ESG报告,在每季财报中亦有专门章节披露ESG表现。连续两年获得“AA”级的MSCI ESG评级后,2023年9月28日,MSCI ESG Research将公司ESG 评级上调至“AAA”级,理想汽车成为首家获得最高评级的中国车企。

国际权威指数机构MSCI的ESG评级是衡量上市企业绿色发展与社会责任的重要参考标准,更高的评级被视为稳健经营、规范治理的体现。MSCI ESG评级结果显示,理想汽车在汽车行业涉及的关键议题中表现优异,公司经营治理、产品质量和安全、产品碳足迹、清洁技术发展前景、人才管理等方面获得充分肯定。而在Wind ESG评级中,理想汽车ESG综合得分8.7分,行业排名第一。

不过,理想汽车的ESG实践也并非没有不足之处。MSCI ESG评级显示,理想汽车在环境评分中取得了8.6的高分,但社会评分及治理评分分别为4.6和5.2,这两项得分在国内主要整车上市公司中仅能排在第四和第三,显示出这家首家获得最高评级的中国车企仍存在着一些亟待改进的地方。

产品质量、商业道德议题亡羊补牢了吗?

MSCI ESG评级结果显示,理想汽车在汽车行业涉及的关键议题中表现优异,公司经营治理、产品质量和安全、产品碳足迹、清洁技术发展前景、人才管理等方面获得充分肯定。

网易财经ESG对比理想汽车2021年与2022年ESG报告发现,理想汽车对重大性议题重要性的排布有着显著变化,例如获得MSCI肯定的产品质量与安全议题在2022年成为重要性排在首位的议题。

不过事实上,在产品质量方面,理想汽车曾经走过弯路。据媒体不完全统计,理想ONE自上市交付以来,已发生断轴、自燃、辅助驾驶故障等一系列事故,但理想汽车却总能以最快速度回应,并被指以最佳角度“甩锅”。

比如如“断轴”事故,理想汽车也在当年11月召开发布会称,对部分车辆进行硬件系统升级,具体内容为将2020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出力免费升级至更高。

不过在外界看来,理想汽车将“召回”定义为“硬件升级”,是在玩文字游戏。对此,有记者曾在发布会当场质问理想汽车CEO李想:“为什么咱们不叫召回而叫硬件升级?”而此前,理想汽车便曾将理想ONE的“自燃”事故描述为“冒烟”;

或受舆论压力影响,理想汽车最终宣布“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6月1日的10469辆理想ONE电动汽车。同时,理想汽车发布道歉信,对“之前不正确、不合理的做法”,“表示深深的歉意”。

彼时,理想交付未满一年,旗下仅有理想ONE一款量产车。而此后,理想汽车便将产品质量摆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2021年,产品质量与安全在理想汽车重大性议题重要性排名中位列第二,2022年又升为第一。2021年至2022年期间,理想汽车也未发生产品召回事件。

然而,2023年刚开年,理想旗下车型L9却又发生自燃事件。2023年1月29日,一则网传视频显示,一辆理想L9在山东济南发生自燃,而理想官方很快发文回应撇清责任,并在回应中称“怀疑车内存在易燃易爆物品并被引燃”。

然而有业内专业人士分析认为,有可能是这辆理想L9的制动系统出现故障,点燃轮胎,火势随后蔓延到发动机舱内。涉事车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指出,其在行驶过程中曾听见明显响声,“以为左前轮爆胎”,随后车辆提示制动故障,“然后车头就开始冒烟”。

事实上,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理想汽车在半年内发生的第三起自燃事故。同样在2023年1月,一位理想L9车主也曾在社交平台表示,理想L9在行驶途中NOA无预警情况下突然失灵,主动刹车失效从而撞上防护栏,导致发生交通事故。

此外,在理想汽车的重大型议题分布中,商业道德议题重要性由第六上升至第二。

在商业道德方面,理想汽车内部也曾发生过严重的贪腐案,这或是理想汽车在2022年将商业道德提升重要地位的原因。

据报道,2022年,理想汽车内部曾发生一起非生产采购贪腐案,该年年初,理想汽车财务部下成立了合规部,目标指向了一位行事高调的刘姓采购总监,数月后,该名采购总监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捕,获刑数年,或涉及上亿元的受贿额。

网易财经ESG查阅理想汽车2022年ESG报告发现,理想汽车已经建立一系列商业道德管理制度,包括建立由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及法务与合规部门构成的商业道德治理体系,制定了《理想汽车举报政策及程序》,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商业道德培训。

此后李想本人对于公司的反腐情况似乎也颇为自信,2023年8月时,李想在曾微博发文提醒友商注意腐败问题。

隐私保护、性别多元化仍存不足之处

需要说明的是,理想汽车重大性议题中排名第三重要的议题是信息安全与隐私保护。在这方面,理想汽车设立了一系列看似周全的机制和制度以保障用户个人信息与隐私安全。然而在2023年底,理想汽车却“翻了车”。

据了解,理想汽车CEO李想本人在2023年1月回应上述“NOA辅助驾驶失效致车辆追尾”事故时曾称,“我们会保留每一次碰撞事故的车辆感知和规控的结构数据,车主放心,完全按照监管要求,不涉及任何安全隐私。”

而在上述2023年12月21日发生的一起关于理想汽车L7的重大追尾事故中,理想汽车在回应公众质疑时,却主动公布了事故相关视频,并配文称:“根据视频显示,碰撞前3秒,车速在178km/h时驾驶员采取制动措施,车速大幅超出AEB工作范围。”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理想汽车擅自调用了本应由车主掌握的监控视频,或涉嫌侵犯用户隐私安全,还有专业人士指出,车厂无权公布行车记录仪内容,甚至采集也需要作“脱敏”处理。

事实上,理想汽车设定了一系列隐私保护机制,李想本人也并非不知用户隐私的重要性,而公司却又偏偏在流程之外擅自公布监控视频,显示出隐私保护意识层面上的淡薄及制度设计上仍存缺陷。

此外,网易财经ESG翻阅报告发现,理想汽车在多元、平等与包容议题上的努力仍稍显不足。例如,在公司董事会中仅有一位女性出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董事会的性别多样性稍显不足。

同时,在中高级管理层中,女性员工的比例同样有所减少。其中高级管理层中女性员工占比由12%下降至5.26%,中级管理层中的比例则由15%下降至13.38%。在理想汽车重大型议题分布的18个议题中,多元、平等与包容议题也仅排在第14。

网易财经ESG翻阅报告还发现,理想汽车设置有女性节日活动及职场特色主题活动和产假、产检假、哺乳假、陪产假等假期,不过理想汽车的员工性别比却出现了扩大趋势。报告显示,理想汽车员工总人数由2021年的11901人增长至2022年的19396人;

其中,男性员工由9622人增长至15860人,增长65%,女性员工则由2279人增长至3536人,增幅55%;不过在中高级管理层中,女性员工的比例同样有所减少,高级管理层中女性员工占比由12%下降至5.26%,中级管理层中的比例则由15%下降至13.38%。

此外,在理想汽车重大型议题分布的18个议题中,多元、平等与包容议题也仅排在第14,显示出理想汽车需要提升对此方面的重视程度。

参考文献:

[1]《理想汽车2021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

[2]《理想汽车2022年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

[3]《中国车企ESG评级全球亮眼:汽车行业ESG表现分析与信披建议》;新浪财经

[4]《放弃“硬件升级”方案 理想汽车正式启动召回程序》;经济观察报

[5]《理想汽车又双叒叕自燃,徒有其表的营销背后,透支着消费者的信任……》;金融界

[6]《反腐开刀,汽车暗战供应链|深氪》;36氪

[7]《理想汽车公布广东清远交通事故相关视频》;界面新闻

[8]《理想汽车公布车祸视频,属于侵犯隐私吗?丨说·法》;法制日报

[9]《坐上低碳风口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是否拥有了ESG的全部奥义》;妙盈研究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线上线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