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16亿元!这家物业租赁公司拟跨界新能源

来源:e公司 2023-06-06 08: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16亿元!这家物业租赁公司拟跨界新能源)

主业涉及地产销售、物业租赁和出租车的天宸股份(600620),拟斥资上百亿元跨界投建新能源项目。此前在2022年,该公司全年营收规模尚不足2.5亿元。

发力新能源板块的同时,天宸股份还拟扩大对旗下天宸健康的持股,而交易方式,是以向交易对方转让部分在建物业并代为其建设的方式,用以支付本次股权受让款。

百亿跨界涉足新能源

在披露投资框架协议一个月后,6月5日晚间天宸股份进一步披露投资细节,拟与芜湖市繁昌区人民政府(下称“繁昌区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合同》及《项目投资补充合同》,在繁昌区政府行政区划内投资建设光储一体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

据披露,该项目位于繁昌经济开发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660亩。项目计划总投资116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80亿元。一期计划投资36亿元,具体投资时间和投资进度以项目实际情况为准。

项目拟新建2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20GW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制造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5GW高效太阳能电池+6GW储能变流器及储能系统集成制造生产线。项目将自协议签署生效之日起14个月内完成厂房建设、车间装修及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

这是天宸股份首度涉及新能源行业。此前,该公司业务包括天宸健康城项目、康复医院项目、运输客运业务、物业租赁业务等。2022年该公司业务收入构成来源主要是天宸健康城1A工程项目、物业租赁和出租车业务。此外,该公司于报告期内完成了康复医院的改造建设工程。2022年营收规模不足2.5亿元,净利润未及3600万元。

天宸股份称,本次新能源项目投资资金全部来自自有资金及外部融资。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光伏行业是结合新能源发电与半导体技术的战略性新兴行业,也是受到国家产业政策和财政政策重点支持的新能源行业。本次投资合同及补充合同的签署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需要,如后续投资事项顺利推进,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增量业务发展,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天宸股份也在公告中详细披露,项目正式启动后,可能面临行业和市场竞争风险、人才和技术风险、财务风险、市场竞争和产能过剩风险等,还可能存在项目建设进度不达预期、建设规模发生变化等不确定性风险。

该公司坦言,本次投资事项对于公司来说涉及到新业务的开展,公司已完成了前期初步的可行性论证,但仍存在技术、人才储备不足从而给项目建设和运营带来的风险。此外,本次签署的投资合同涉及项目投资金额较大,正式启动项目后,公司后续投资将通过自有资金及外部融资方式解决,同样存在不确定性。

除签署了百亿投资合同外,6月5日晚间天宸股份还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天宸绿色能源科技(芜湖)有限公司(下称“天宸绿能”)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设立“天宸储能科技(芜湖)有限公司”(下称“天宸储能”),天宸绿能100%控股标的公司。

该公司称,本次对外投资新设全资孙公司,有助于推动公司发展新的业务领域,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推动公司战略转型,增强公司的发展后劲,实现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对天宸健康持股比例升至100%

天宸股份控股子公司天宸健康自2020年底启动天宸健康城1A项目低层办公建设,2022年10月该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至2022年12月31日,共计销售该项目房产11套,销售收入为2.3亿元,成为当年度业绩贡献的主力之一。

上交所此前发布的问询函关注到,2022年天宸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2.44亿元,同比增长482.85%。其中,房地产销售是报告期新增业务收入,也是最大收入来源,占比94.67%,全部确认在第四季度,如扣除相关收入利润,公司很可能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报告期末,因新增房地产销售业务,公司应收账款3657.07万元、合同负债5989.61万元,同比均大幅增长。

不过2022年11月,天宸股份又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投资建设天宸健康城之东地块1B工程项目的议案,预计总投资约17.1亿元,用于建造办公、酒店及商务综合楼。项目所建物业将根据建成后公司实际情况对外销售或自持经营,预计建设周期2.5年。

6月5日晚间天宸股份公告,公司拟受让控股子公司天宸健康少数股东持有的15%股权,其中关联方上海科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科迅投资”)持有天宸健康8.25%股份,关联方上海峰盈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峰盈”)持有天宸健康6.75%股份。本次受让完成前,公司持有天宸健康85%股权。本次受让完成后,本公司将合计持有天宸健康100%股权。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拟通过向科迅投资、上海峰盈(下统称“少数股东”)转让天宸健康1-B项目部分在建物业并代为其建设的方式,用以支付本次股权受让款。

经交易各方协商确认,天宸健康15%股权转让的对价4.04亿元将先抵扣上述少数股东受让在建物业的对价,其中科迅投资受让建筑面积1.59万平方米,受让在建物业对价1.46亿元;上海峰盈受让建筑面积1.23万平方米,受让在建物业对价1.1亿元。

股权转让对价将先抵扣少数股东受让在建物业的对价后,公司应付少数股东的的剩余对价为 1.48亿元,剩余对价采用抵扣少数股东后期代建费用的方式予以支付。若目标物业竣工验收后,此部分费用尚有盈余(建设工程质保金预先扣除),则应将盈余部分支付予少数股东;

若后续建设成本超出此部分费用,则由少数股东自行承担。所有代建物业的开发成本及费用均应由少数股东按天宸健康要求实际支付,天宸健康不为其进行任何形式的垫资。

本次受让股份对天宸健康给予了高溢价。

经评估,截至评估基准日,被评估单位(天宸健康)经审计后所有者权益账面价值为9.75亿元,在评估报告所有限制与假设条件成立的情况下,被评估单位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结论为26.95亿元,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评估增值17.21亿元,增值率176.55%。

天宸股份称,天宸健康所投资建设的天宸健康城是公司“固本培新”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环节,将发挥重要战略价值。为进一步推进公司战略升级,公司将继续增加对天宸健康城的投入,天宸健康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有助于后续更高效的审议决策,加快构建公司核心竞争能力,符合公司及其股东利益。

校对:李凌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