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辉煌时代落幕!大型科技股难再引领美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12-15 21:2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2年是大型科技巨头的时代被终结的一年,它们在这一年失去了多年以来强大的市场领导地位,且这种颓势在明年几乎没有缓解的迹象。

(原标题:辉煌时代落幕!大型科技股难再引领美股)

投资者们会记得,2022年是大型科技巨头的时代被终结的一年,它们在这一年失去了多年以来强大的市场领导地位,且这种颓势在明年几乎没有缓解的迹象。

智通财经APP获悉,“FAANG”——Facebook母公司Meta(META.US)、亚马逊(AMZN.US)、苹果(AAPL.US)、奈飞(NFLX.US)和谷歌(GOOG.US)引领了向数字世界的转变,并推动了美股持续13年的牛市行情。然而,这些高估值科技巨头们今年以来均表现惨淡。2022年迄今为止,Meta跌近64%,亚马逊跌近45%,奈飞跌近47%,谷歌跌近34%,苹果是其中表现相对较好的,但也跌近19%。除了这几家代表性的大型科技巨头之外,特斯拉(TSLA.US)今年以来也跌超55%,英伟达(NVDA.US)的跌幅也接近40%。此外,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以来下跌了28%,市值蒸发了约5.6万亿美元。

居高不下的通胀和不断上升的利率侵蚀了推动科技行业多年来发展的有利条件,同时增加了2023年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这对整个股市都造成了打击,而高估值的科技股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

Winslow Capital Management的首席执行官Justin Kelly表示:“这是过去五到十年来大型科技公司的基本面首次出现显著恶化。这是这些公司长期前景的一个重大变化,也是它们不再处于领先地位的原因。”

1、艰难的宏观经济背景

2022年底的宏观经济背景比一年前更为严峻。高通胀一直是这一年的主题,美联储则试图通过激进的加息来遏制通胀。今年以来,基准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翻了一番多,而美元指数则有望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涨幅。这两种情况对于在纳斯达克100指数中占主导地位的快速增长、高估值的科技公司来说都是尤其不利的。

尽管最近两个月的通胀数据显示出价格压力开始降温的迹象,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反驳了市场对美联储明年将逆转货币政策立场的猜测。他表示:“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确信通胀将可持续地下降至目标水平2%之前,我不认为我们会考虑降息。要恢复物价稳定可能需要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限制性政策立场。”此外,最新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在2023年开始后仍将继续加息,使得利率预期将进一步达到5.1%的峰值,这高于美联储9月预测的4.6%。

在这样的背景下,科技股在2022年的溃败不仅因其规模、而且因其持续时间而引人注目。纳斯达克100指数自4月份以来从未收于200日移动均线上方,这样的持续时间是20年来最长的一次。

2、大型科技公司失去影响力

对大型科技股的抛售降低了主导市场的“FAANG”的重要性。这五家科技巨头目前占标普500指数的权重约为13%,是两年多来的最低水平,较2020年创纪录的19%有所回落。

尽管“FAANG”在华尔街仍然很受欢迎,但历史表明,一个时代的市场领导者几乎从未主导过下一个时代。投资管理公司Truist Advisory Services的联合首席投资官Keith Lerner表示:“科技股的优异表现已经持续了十年。每次科技股下跌,投资者总会逢低买入,这种策略也是有效的。然而,人们需要时间来接受事情已经发生变化的事实。”他补充称,“高于平均水平的估值和疲软的盈利势头”是他减持该板块的原因。

3、最大的输家

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十多家公司市值今年缩水至少1000亿美元

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市值缩水至少1000亿美元的公司达到了创纪录的13家,其中12家是科技相关公司:亚马逊市值缩水了7567亿美元,Alphabet(GOOGL.US)市值缩水了6897亿美元,Meta市值缩水了6168亿美元,苹果、特斯拉、微软、英伟达和奈飞都在此名单中。英特尔(INTC.US)和埃森哲(ACN.US)今年以来的市值缩水了约900亿美元,它们也有可能会加入上述科技公司的行列之中。

4、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板块也不乏一些亮点。随着投资者青睐市盈率较低、且会进行派息的科技公司,“价值型”科技股“重获新生”。多年来表现不佳的IBM(IBM.US)今年以来上涨了近18%,慧与科技(HPE.US)也上涨了逾6%,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科技板块指数则下跌了2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