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迎来新一轮成长机会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曌 2022-12-01 21: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经济迎来新一轮成长机会)

1日,数字经济概念股反弹,吉大正元、英飞拓、中国软件等公司首板涨停。机构认为,政策对于数据要素产业发展的关注度持续提升,并且逐步覆盖了数据从产生到流通、治理等多个环节,数据有望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政策重视程度持续提升

盘面显示,数字经济概念股整体涨幅3.88%,其中,山大地纬、佳缘科技、华宇软件、南威软件、中国软件、吉大正元、太极股份、格尔软件、榕基软件、新点软件的股价1日分别上涨13.95%、13.94%、10.88%、10%、10%、10%、7.29%、7.2%、6.03%、6.02%。

政策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持续提升。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1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数字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

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对推进数字技术创新、深化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中国提出了更高要求,强调必须把数字技术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球范围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传统产业加速向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转型升级。在当前大国竞争当中,数字经济发展是竞争的命脉,亟需解决我国数字经济大而不强、快而不优等问题,要更加完善规则制度体系,相关治理有望持续完善深化。

数字经济上中下游均受益

个股方面,1日,中国软件拉升至涨停板,主力资金净流入超5亿元,流入资金居A股前列。中国软件控股子公司麒麟软件对公司业绩影响比较显著,前三季度,麒麟软件实现营业收入6.22亿元,实现净利润0.51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11亿元。

“麒麟软件的主流Linux操作系统,已经具备相对完整的生态体系,根据最新官网数据,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软件适配71.42万款,硬件适配33.89万款。”国联证券分析师孙树明认为,“当前国产操作系统渗透率仍然较低,未来存在对Windows、CentOS等操作系统的较大替换潜力。随着行业信创不断提速,公司或将持续受益。”

另外,12月1日,中国联通股价再度向上攀升,收盘时报4.72元,当日涨幅为7.03%。中国联通是我国数字技术融合创新排头兵,公司聚焦“大联接、大计算、大数据、大应用、大安全”五大主责主业,目前中国联通面临5G和宽带双千兆战略机遇,公司基础业务稳中向好。

对此,天风证券分析师唐海清认为:“政策持续出台,在国家对于发展数字经济持续重视的背景下,相关产业链上中下游均有望得到良好的发展。因此,数字经济相关标的有望受益:一、网络设备方面:中兴通讯、紫光股份、星网锐捷;二、光模块方面:中际旭创、天孚通信、新易盛;三、光纤光缆方面:亨通光电、中天科技;四、IDC方面:科华数据、润建股份、奥飞数据;五、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

记者 张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