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两融市场又迎政策利好,市场活力有望提升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2022-11-01 08:4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融市场又迎政策利好,市场活力有望提升)

来源:金融界

作者:中信证券

截至2022年9月末,股票两融余额1.39万亿元,其中融券余额729亿元。两融市场又迎政策利好,中证金融决定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40BP,沪深交易所扩大两融标的股票范围。此次两项政策调整将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活力,提高相关股票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将积极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的长期稳健发展,有助于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2022Q3两融市场回顾。

1)2022年10月20日,中证金融决定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40BP,调整后各期限档次的费率具体为:182天期为2.10%、91天期为2.40%、28天期为2.50%、14天和7天期为2.60%;

2)2022年10月21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沪深交易所扩大了融资融券标的股票范围,上交所将主板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的800只扩大到1000只,深交所将注册制股票以外的标的股票数量由现有800只扩大到1200只;

3)此次两项政策调整将有利于吸引增量资金,提升市场活力,提高相关股票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将积极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的长期稳健发展,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股票两融余额1.39万亿元,其中融券余额729亿元。

1)截至2022年8月末,两融信用账户总数629万户,月净增约3.45万户;

2)截至2022年9月末,全A两融余额1.39万亿元,环比下降4.95%,其中融资余额为1.31万亿元,融券余额为729亿元;

3)2022年9月,A股日均融资买入额和偿还额分别为381亿元和411亿元,日均融券卖出额和偿还额分别为40亿元和40亿元;

4)两融交易标的占比和全A占比分别为8.82%和5.78%。从交易活跃度来看,环比上期有所下降。

▍两融余额总量下降,板块分布保持稳定。

1)2021年以来,创业板和科创板融券余额占比持续提升;

2)年初以来,创业板融券余额占比有所回升;

3)两融交投各板块及指数分布保持稳定;

4)情绪指标方面,2022年9月以来融资买入全A占比增速全部位于零轴下方,市场情绪有所回落。

▍制造产业两融交易持续活跃。

1)按中信证券一级行业统计,2022年9月,日均融资余额排名前3的行业为电子、医药和电新,日均融券余额排名前3的行业为电新、电子和医药;

2)融资买入额成交占比较高的行业为非银、煤炭和银行。融资余额自由流通市值占比较高的行业为综合金融、非银和有色金属;

3)从产业分布来看,制造产业融资买入额占比排名第一,科技产业融资余额占比排名第一;制造产业融券卖出额占比和融券余额占比均排名第一。

▍港股ETF、黄金ETF是ETF融资交易主力品种。

1)从两融规模来看,截至2022年9月,ETF两融余额1345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150亿元,融券余额195亿元。两融交易活跃度有所下降,从上期的4.14%回落至4.05%。

2)截至2022年9月,融资余额排名前三的ETF分别是2只黄金ETF和恒生ETF。融资余额大于50亿元的ETF共有7只。

3)从融券余额规模来看,除中证500ETF(510500.SH)外,其他ETF融券余额均较低。

▍风险因素:

两融监管政策变动;两融业务成本变动;证券信用交易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