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欧洲能源危机持续发酵!LNG船日租金同比翻倍,这些上市公司布局相关业务

来源:财联社 作者:笠晨 2022-09-06 19: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欧洲能源危机持续发酵!LNG船日租金同比翻倍,这些上市公司布局相关业务)

财联社9月6日讯(编辑 笠晨)受能源紧缺、地缘冲突等影响,天然气需求和运价高涨也推升了LNG运输船运价大幅上行。今年以来,LNG船1年期租租金均值同比增长47%。需求提升和运价上涨也同时带动新造船订单增加。

Spark Commodities报告显示,9月中旬至11月中旬LNG船的日租费升至105250美元,较目前每天64000美元的费用高出64%,比一年前的价格高出124%。该报告称,由于交易员提前预订LNG船,以处理天然气交付量,目前可用的船只数量急剧减少

据媒体报道,船舶经纪公司Poten & Partners的商业情报主管Jason Feer称,从现在起两个月或更长时间内,只有一艘可用液化天然气船能够在亚洲进行单次航行,而在大西洋一艘也没有。根据当前的不完全统计,1-8月的大型LNG运输船新订单为109艘,2021年全年为75艘。

Rystad Energy估计,由于经销商预订了更多的LNG船订单,世界上最大的LNG船生产商韩国在2027年之前已经没有新的产能

申万宏源最近研报也指出,截至2022年8月,17万CBM的LNG船新船造价为2.4亿美元,约是VLCC的2.0倍,好望角型散货船的3.7倍。分析师认为,俄乌危机助力LNG船高附加值订单爆发,具有LNG建造能力的船厂单位产能的收入空间打开

LNG业务发展迅速,造船周期上行,中信证券在7月19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预计2021~2026年LNG贸易量CAGR为4.6%。美国LNG供应量的上升有望拉长运距,推动LNG运输需求上升。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中国LNG进口量为7893.0万吨,同比增长17.6%,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LNG进口国。

从产业链来看,LNG船位于中游位置,涉及的主要公司为中远海能、招商轮船、ST金鸿。此外富瑞特装9月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有LNG储罐、LNG船用燃料罐等产品销往欧洲。

LNG船市场,具有货品单一、运输航线及上下游客户固定、单船造价高的特点,因此通常采用项目绑定制,签订15-20年长期租约,用于指定项目的天然气运输。截至2022年6月底,全球共计696艘LNG船,其中约80%船为项目船,无法在短期内从事即期市场运输。因此即期市场船供给紧缺,推升即期市场运价。

华金证券刘荆在昨日发布的研报中表示,LNG船“超越”箱船成为市场主角,重点关注中国船舶。公司是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主业上市公司,整合了中船集团旗下大型造船、修船、动力及机电设备、海洋工程等业务,具有完整的船舶行业产业链。

LNG海运市场正处于诞生以来的极佳时期,这一窗口期有望持续3年左右,但是周期无法避免,船东需要更多考虑锁定长期合同。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船厂在稳步提升LNG运输船产能的同时,航运公司也要防止一哄而上,注意产能大规模扩大带来的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