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美股研选 - 正文

微增的 iPhone,竟成了苹果最后一块 “遮羞布”

来源:海豚投研 2022-07-29 09:4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新乏力,需求难振

(原标题:微增的 iPhone,竟成了苹果最后一块 “遮羞布”)

$ 苹果.US 北京时间 7 月 29 日凌晨,美股盘后发布 2022 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 2022 年 6 月)。

1、整体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苹果公司本季度实现营收 830 亿美元,同比增长 8.6%,略超彭博一致预期(827 亿美元)本季度能达到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 iPhone 业务在内卷中取得了超出市场预期的表现。苹果公司本季度毛利率 43.3%,同比增长 1.2pct,略超彭博一致预期(42.8%)软件端毛利率仍保持维持 70% 以上的高位,而本季度硬件端毛利率受通胀等带来的成本压力, 继续回落

2、iPhone:在内卷中,逆势增长。iPhone 业务,是苹果本季度仅有明显超市场预期的一项。在疫情、通胀等影响下,全球手机市场有近两位数的下滑。而 iPhone 业务仍实现逆势增长,展现苹果手机的产品力。智能手机终究是个成熟市场,苹果本季度的增长也来自内卷的份额提升,高增长很难再现。

3、iPhone 以外其他硬件:创新不足叠加疫情影响,各类产品均出现下滑。Mac 业务本季大幅不及预期,主要是受到 PC 市场整体低迷以及产量下降的影响。iPad 业务稳住了大幅回落的颓势,有望继续为公司带来 70 亿的收入。可穿戴业务首次出现同比下滑,经济不振和产品创新不足对可选消费品的需求产生影响。

4、软件服务:增速回落至历史低位。软件服务本季度收入 196 亿美元,基本符合彭博一致预期(197 亿美元)。由于苹果是软硬一体化的模式,当硬件之前的季度高增长不再,也将影响苹果软件服务端的用户增长速度。

整体观点:苹果公司本季度财报,终究还是完成了市场预期。细看本次财报,低增长的手机业务竟然成了苹果本季财报的 “遮羞布”。各项业务中,仅有 iPhone 业务明显超出市场预期,弥补了 Mac、可穿戴等产品的低迷表现。

虽然这份财报达到了市场预期,并且小幅超出市场预期。但是除了 iPhone 这一个低迷市场中的小亮点以外,其他产品表现都堪称 “拉胯”。Mac 和可穿戴大幅低于市场预期,iPad 业务继续下滑,而软件服务的增速也回落至历史最低点。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正如海豚君上季财报点评担心的 2 个问题,在本次财报中都继续体现。①硬件端未来的增长来自哪里?消费电子产品终究是个可选消费,经济不景气和创新不足都将影响下游的需求;②软件端的增速是不是也将回落?由于苹果公司是软硬一体化的公司,硬件端的出货增长带来软件用户规模的扩大。而今硬件端的高增长不在,软件服务的增速也开始下滑。

简而言之,苹果公司要将自己的硬件产品卖出去,从而才能壮大自己的用户数,形成正循环。而创新不足是当下苹果面临的问题,也是库克在今年以来的电话会中频繁提到 “苹果始终在寻找潜在的收购机会。如果有必要,苹果不排除收购大公司的可能性。”

海豚君认为短期内,手机仍是苹果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虽然今年面临疫情等众多不稳定因素,但是本季 iPhone 的表现还是不错的(具体应该说,并没有那么差)。尽管在疫情影响减弱的下季度,苹果收入增速可能会有一定的好转。但纵观手机市场,苹果之所以在智能手机 “内卷” 市场中继续取胜,不是因为自身的创新不断。而在乔布斯之后,苹果自身的创新越来越少,更多的是对竞争对手 “拉跨” 产生的相对优势。

长期来看,苹果还需要新的产品或创新来拉动公司持续增长,这也是苹果在汽车、虚拟显示等新兴领域继续布局开拓的一个因素。

长桥海豚君对苹果财报的具体分析,详见下文:

一、整体业绩: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1.1 收入端:2022 财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实现营收 830 亿美元,同比增长 1.9%,符合彭博一致预期(827 亿美元)。苹果公司本季度的收入增长主要来源于 iPhone 业务和软件服务,而除 iPhone 以外的其余硬件产品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

苹果本季收入增速继续回落,验证了海豚君上季度点评中《疯狂赚钱的苹果,该为增长忧心了!|财报季》的观点,“当手机市场格局进入稳定以及硬件创新单品不再爆卖的情况下,苹果也急需找到新的增长点”。

鉴于上半年智能手机的低迷情况,市场已经调低了对 iPhone 业务的预期。而本季财报 iPhone 业务仍能实现了逆势增长,这已经超出市场预期。至于本季财报其他硬件(Mac、可穿戴产品等)的拉胯表现,更是反映了上半年是整体消费电子低迷,而不单单是手机市场。而 iPhone 的增长,来自于公司在内卷的手机市场中取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看:

①苹果公司本季度的硬件业务增速跌落至-0.9%,增速在 7 个季度以来首次为负二季度公司经营受到疫情等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下,但是也不能忽视当前消费电子创新不足的现状。虽然手机端凭借产品力在内卷中仍实现增长,但其他硬件产品都出现明显下滑迹象。

②苹果公司本季度的软件业务仍有 12.2% 的增长,但增速继续回落。受硬件端出货增速明显下滑的影响,用户增长的放缓影响软件业务的增长。

从各地区来看:苹果全球各主要地区收入增速都有明显下滑,这主要受整体经济低迷影响。其中大中国区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收入端下滑 1.1%,而日本地区收入 15.7% 的下滑,另还有日元大幅贬值的因素。

1.2 毛利率:2022 财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毛利率 43.3%,同比持平,略超彭博一致预期(42.8%)。本季度苹果公司毛利率略有松动,但仍继续维持在 43% 以上的高位。

海豚君拆分软硬件毛利率来看:

苹果公司本季度软件毛利率略有回落,仍站稳 70% 以上的水位。而市场最关注的仍是硬件端的毛利率水平,本季度苹果硬件毛利率下滑较为明显,下滑至 34.5%。受疫情、通胀等因素影响,苹果硬件端在本季度继续承受成本压力。

1.3 经营利润:2022 财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经营利润 231 亿美元,同比下滑 4.3%,略超彭博一致预期(226 亿美元)。7 个季度以来首次为负增长,但仍略超市场预期。本季度经营利润的超预期表现,最主要得益于毛利率方面的超预期表现。

本季度苹果公司的经营费用率 15.4%,同比增长 1.7pct,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在本季度中销售与行政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均有提升,如市场所预期,在疫情后随着工资的上涨,预期是研发费用上涨明显。

二、iPhone: 在内卷中,逆势增长

2022 财年第三季度 iPhone 业务收入 407 亿美元,同比增长 2.8%,超彭博一致预期(389 亿美元)。本季度 iPhone 业务超预期的表现,主要是由于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低迷,而苹果凭借自身的产品力获得市占率的提升。正如海豚君在此前《消费电子 “熟透”,苹果硬挺、小米苦熬》中提到,“苹果的硬件业务能抵住行业下滑的压力”

海豚君从量和价关系来看,来看本季度 iPhone 业务的主要增长来源:

1)iPhone 出货量:在本季财报披露前,Canalys 已经对季度各品牌出货情况做了披露。受疫情、通胀等因素影响,2022 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同比下降 9%。而苹果公司凭借产品力,市场份额从 14% 提升至 17%。由此推算,在行业整体低迷情况下,本季度 iPhone 手机出货量在 “内卷” 中仍获正增长,实属不易

2)iPhone 出货均价:由于 Canalys 数据的披露,本季度 iPhone 出货量已被市场消化。结合iPhone 业务收入和出货量测算,本季度 iPhone 出货均价同比有所下降,仍达到 830 美元以上苹果低价机型在印度市场二季度实现将近翻倍增长,对整体 ASP 有所下拉影响。

三、iPhone 以外其他硬件: 创新不足叠加疫情影响,各产品均有下滑

3.1Mac 业务

2022 财年第三季度 Mac 业务收入 74 亿美元,同比下滑 10.4%,远低于彭博一致预期(84 亿美元)。本季度 Mac 业务不及预期,主要原因在于 1)整体 PC 市场需求停滞,本季度出现两位数下滑;2)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对苹果的产量端也有一定的影响。

根据 IDC 的报告,本季度全球 PC 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 15.3%,而苹果公司本季度出货量更是下滑 22.5%,这主要原因在苹果的产量下降,预期苹果将在下半年提高 Mac 产量。

3.2 iPad 业务

2022 财年第三季度 iPad 业务收入 72 亿美元,同比下滑 2%,符合彭博一致预期(69 亿美元)。此前由于疫情推动的居家办公、学习和娱乐的生活方式下,iPad 业务迎来高增长。然而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整体平板市场的需求出现回落,市场因此也已经调低了对苹果 iPad 业务的增长预期。

本季度 iPad 业务虽然同比下滑,但业务两位数下滑不再,整体趋于稳定。iPad 产品在未出现较大创新和替代的情况下,整体业务将维持相对稳定。

3.3 可穿戴等其他硬件

2022 财年第三季度可穿戴等其他硬件业务收入 81 亿美元,同比下滑 7.7%,不及彭博一致预期(88 亿美元)。苹果的可穿戴等其他硬件业务首次出现同比下滑,主要原因在于产品创新不足。

可穿戴等其他硬件产品,都是以创新驱动为主的可选消费。就好比是此前的爆款产品 Airpods pro,主要是有抗噪、入耳佩戴等功能创新带动需求。而今可穿戴等硬件产品的创新不足,很难刺激需求的继续增长。虽然下半年苹果仍会有新品发布,但在下一个爆品/创新出现之前,可穿戴等其他硬件业务很难再回到之前的高增。

四、软件服务: 增速回落至历史低位

2022 财年第三季度软件服务收入 196 亿美元,同比增长 12.2%,基本符合彭博一致预期(197 亿美元)。软件服务虽仍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是增速已经回到了历史低位。这是由于苹果是软硬一体化的模式,当硬件之前的季度高增长不再,也将影响苹果软件服务端的用户增长速度,苹果的软件服务增速已经出现连续下滑。

在软件服务中,最让人关注的是软件服务的毛利率水平,在本季中软件服务毛利率环比略有下降,但仍在 70% 以上。在互联网广告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苹果仍能获得 70% 以上的毛利率,从而看出硬件入口的重要性苹果的软件服务近年来不断提升,而今已经连续四个季度站稳 70% 以上。

苹果公司拥有超过 8.6 亿付费订阅用户,过去 12 个月内增加了 1.6 亿。苹果没有公布每项服务的用户数量,而增长主要来自于 Apple TV + 和 Apple Arcade 等服务增长强劲。

<此处结束>

长桥海豚苹果历史文章回溯:

财报季

2022 年 4 月 29 日电话会《多因素困扰,苹果给出疲软指引(电话会纪要)》

2022 年 4 月 28 日财报点评《疯狂赚钱的苹果,该为增长忧心了!|财报季》

2022 年 1 月 28 日电话会《苹果:供应危机缓解,创新点燃真科技(电话会纪要)》

2022 年 1 月 28 日财报点评《苹果的硬实力,又甜又香 | 读财报》

2021 年 10 月 29 日电话会《业绩预期落空后,苹果管理层交流了什么?》

2021 年 10 月 29 日财报点评《预期扑空,苹果答卷尬了》

2021 年 7 月 28 日电话会《苹果五项全能大超预期后,管理层的解读(附完整 Q&A)》

2021 年 7 月 28 日财报点评《苹果:优秀的定义,五项全能大超预期》

2021 年 4 月 29 日电话会《苹果 2021Q2 业绩会纪要》

2021 年 4 月 29 日财报点评《优秀的公司总是不断超预期,新财季的苹果够硬气!》

2021 年 4 月 25 日财报前瞻《霸气侧露的一季报后,苹果新一季财报会持续爆发吗?》

深度

2022 年 6 月 17 日《消费电子 “熟透”,苹果硬挺、小米苦熬》

2022 年 6 月 6 日《美股巨震,苹果、特斯拉、英伟达是被错杀了吗?》

2022 年 2 月 28 日《苹果:转嫁成本压力,就服你!》

2021 年 12 月 6 日《苹果:双轮驱动渐显乏力,“跛脚” 硬件急需大单品续力》

直播

2022 年 4 月 29 日《苹果公司 (AAPL.US) 2022 年第二季度业绩电话会》

2022 年 1 月 28 日《苹果公司 (AAPL.US) 2022 年第一季度业绩电话会》

2021 年 10 月 29 日《苹果公司 (AAPL.US) 2021 年第四季度业绩电话会》

2021 年 10 月 19 日《苹果 10 月新品发布会》

2021 年 9 月 15 日《苹果 2021 秋季发布会》

2021 年 7 月 28 日《苹果公司 (AAPL.US) 2021 年第三季度业绩电话会》

2021 年 4 月 29 日《苹果公司 (AAPL.US) 2021 年第二季度业绩电话会》

2021 年 4 月 21 日《苹果春季新品发布会》

本文的风险披露与声明:海豚投研免责声明及一般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