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美股研选 - 正文

奈飞:业绩没放雷,但狂欢也大可不必

来源:海豚投研 2022-07-20 09:3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二季报的 “超预期 “,质量并不高。

(原标题:奈飞:业绩没放雷,但狂欢也大可不必)

奈飞 (NFLX.O) 北京时间 7 月 20 日凌晨发布 2022 年第二季度财报。连续两个季度的放雷,狠狠打趴了股价。在通胀、线下回归、竞争加剧以及外汇变动影响下,市场对奈飞二季度的业绩,尤其是对付费用户的增长,并没报太大期望。不过实际成绩出来,并没有市场想的那么悲观。

虽然从业绩本身来看,数据一般般,下季度的增长指引也与预期有差距,但由于此前市场对这个季度美股财报极度悲观下,这样一个 “超预期” 的成绩单,反而带来意外惊喜。

昨日市场似乎已对预期调整,奈飞随大盘反弹了近 6 个点,财报出来盘后则继续喜提 7 个点的涨幅,一扫年初以来的 “膝盖斩” 阴霾。

具体来看业绩的经营指标:

(1)整个二季报,最抢眼球的是用户流失量(97 万)低于管理层的指引和市场预期(200 万),以及更加悲观的部分核心投行预期(250-350 万)。

从不同地区来看,预期差主要来源于拉美和亚太这两个新兴地区。而北美地区连续两个季度的用户流失,市场天花板已经肉眼可见。外资投行预测付费用户的市场空间在 8000 万,奈飞渗透率已经超 90%。

海豚君认为,这个季度能够有超出市场预期和前期指引的付费用户规模,还是主要靠当期优质爆款内容的拉动。于 5 月底上线的《怪奇物语》第四季,热度再次创新高,以 13 亿小时的总观看时长爆甩之前的吸睛玛丽苏剧《布里奇顿家族》系列,在奈飞的英语剧集播放榜上排行第一。

不过,对于下个季度的用户增长指引,管理层也给的偏保守,净增 100 万,低于市场一致预期的 240 万。市场相对更 “乐观” 的逻辑是,线下回归和涨价的影响,会随着时间发展,在下半年看到逐步消化。管理层并未阐述指引数据的推演逻辑,海豚君认为,通胀和竞争可能是管理层预期保守的主要原因。

(2)二季度总营收近 80 亿,同比增长 8.6%,如果剔除美元升值的影响,实际上增长率达到了 13%,相较上季度增速(14%)没有明显放缓。

细拆业务来看,流媒体收入同比增长 8.7%,主要受单用户付费 ARPU 的增长驱动。DVD 业务作为夕阳产业,一直保持着 20% 左右的下滑速度,收入占比也已经非常小。

管理层对三季度的营收指引为 78 亿,同比增长 5%。这里面同样受到了汇率变动的压制,剔除汇率影响后的增速为 12%,隐含着对业务发展相对稳定、不会因通胀和竞争等因素大幅受损的预期。总营收的指引仍然是低于市场一致预期(~81 亿)。

海豚君认为,对于不同的用户市场,下半年的重点关注因素也有差异:

1)在成熟市场,如北美地区,通胀对用户消费的影响需要重点关注,竞争上则随着同行近期也开始提价而略有缓和。

2)在新兴市场,如亚太、拉美地区,竞争的因素影响更大。同行在美国以外的地区渗透速度很快,在内容投入上也很激进,而新兴市场也是奈飞用户增长的驱动力。

(3)经营质量方面,二季度实现经营利润 15.8 亿,同比下滑 15%,利润率 19.8% 环比下滑明显,主要由于毛利率的走低。

对于成本结构的变动,公司解释为离职遣散费(奈飞二季度裁员近 500 人)和部分办公场地的减值带来,这两项合计约 1.5 亿的非经营性成本。加回这部分支出后,毛利率基本与市场预期持平。除此之外,公司解释成本上也有汇率因素的影响。若剔除这些因素,实际上利润率超出公司内部预期。

海豚君认为,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内容成本走高也是一个因素。年初公司对全年的经营利润率给出了指引区间 19%~21%,因此下半年我们可能还会继续看到利润率的下滑,核心原因还是竞争加剧导致内容综合成本的攀升以及汇率的影响。

(4)二季度由于兑付了收购 Next Games 工作室的费用,现金流压力增加。Non-GAAP 下的自由现金流接近 1300 万美元,相比上季度的 8 亿消减了很多。但管理层此次提及,预计 2022 全年自由现金流为 10 亿美元,意味着下半年合计净流入 2 亿。

与此同时,公司对外 “买买买” 的脚步也一直没停,再加上内容投资按计划推进,由此看出公司对下半年盈利状况还是有一定信心的。

长桥海豚君随后会通过长桥 App 与海豚的用户群分享电话会纪要,感兴趣的用户欢迎添加微信号 “dolphinR123” 加入长桥海豚投研群,第一时间获取电话会纪要。

其他经营指标与市场预期对比可参考下图:

长桥海豚君观点

从去年四季度的指引暴雷开始,奈飞似乎就逐步陷入了 “信仰崩塌” 的泥淖中。竞争加剧和疫情后的线下需求回归,是打破奈飞信仰神话的直接导火索。上半年整个美股资产都在预演加息下的估值缩水,奈飞这种昔日的成长股在没了成长逻辑之后,自然难逃靶心。

实际上这次二季度本身业绩一般,但在市场对美股这次财报季一致性悲观再加上估值够低的情况下,奈飞的情绪反弹也能够理解了。

不过海豚君提醒,狂欢背后仍然是冰冷的现实,长视频的竞争并未缓和,奈飞的经营处境也未改变,下半年如果演变到衰退,消费需求收缩下,业绩能否撑住估值也是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和警惕的。

本次财报具体数据

一、史上最火剧集拉动,用户流失低于预期

二季度奈飞全球订阅用户为 2.21 亿人,环比净流失 97 万,流失情况好于管理层指引和市场预期(~减少 200 万),而核心投行原本预期则更加谨慎。虽然三季度的指引用户增长 100 万仍然低于市场预期的 200 万,但这次的超预期实属市场过度悲观下的意外之喜。

分地区来看:

1)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用户持续流失,环比分别减少 130 万、77 万,渗透率见顶迹象明显;

2)亚太、拉美两个新兴市场主要承担用户增长的作用,分别增加 108 万、1 万。

除了市场发展阶段不同外,北美地区的通胀、年初涨价也是引起用户流失的关键因素。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拉美地区增长有点出乎意料,当地不少国家通胀高到吓人,奈飞撑不住进行了大幅提价,但用户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流失,反而保持稳定。

海豚君猜测,或许与奈飞在拉美地区率先推出 “账户分享套餐” 有关。即一个家庭账户可以以另付较低的价格来额外添加 2-3 个新家庭使用。

二季度的超预期主要还是靠爆款内容带来。5 月底播出的《怪奇物语》第四季,截至目前上线不到 2 个月,但播放总时长已经创下奈飞英语剧集第一,并且狂甩第二名的《布里奇顿》。要知道《布里奇顿》1、2 季,火了 2020-2021 年整整两年,被奈飞在几次财报中反复提及。

对于未来的用户增长,奈飞仍然聚焦在能够激发 1 亿潜在用户的 “账户共享” 功能控制上。从奈飞首先推行的地区来看,账户共享情况主要存在于新兴市场。虽然规模不小,但单用户价值不高,因此对于奈飞本身来说,反映到最终的营收增量可能并不显著。

因此,正如海豚君上季度财报中多次提及,单纯从奈飞的长视频业务来看,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投资者应该快速接受奈飞从成长股到价值股的逻辑切换,换句话说,对利润的诉求将逐步高于对用户增长的诉求,而这取决于奈飞对存量用户 “提价” 的能力。

当然奈飞近期一系列的举动,表示它并不甘于停下高增长的脚步,尤其是对游戏的投入。从去年 11 月至今,奈飞发行了近 24 款授权游戏,奈飞做游戏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其会员的用户群体。但此刻下结论还太早,从目前来看,奈飞推出的游戏以休闲游戏为主,并且由于奈飞游戏的商业模式是将游戏内容纳入到会员体系中,因此对于其游戏带来的增量空间,海豚君认为也不能太过乐观。

二、剔除汇率影响,增长主要靠的还是 “涨价”

奈飞二季度总营收 79.7 亿,同比增长 8.6%。对于拥有 60% 国际收入的奈飞,美元走强显著压低了总营收数字。按照汇率不变计算,二季度增速是有 13% 的,相比上季度的 14% 保持稳定。说明在二季度全球线下活动全面放开下,奈飞靠着爆款剧集,整体创收没掉链子。

不过细拆来看,在用户流失 97 万的情况下,营收增长主要靠的就是涨价效应了,全球综合单用户付费 ARPU 同比提升了 2%,但如果剔除掉汇率影响, ARPU 实际上增速有 7%。

北美地区单用户价值高,这次体现到财报中的涨价效应也最强,ARPU 同比增加了 10%。不过如果单纯看本地货币计价的涨价情况,还是拉美地区更明显,但拉美地区的涨价属于被高通胀硬逼出来的被动涨价。

年初北美地区的涨价效应在这个季度开始显现,虽然会加大用户流失,但海豚君了解到,近期 Disney 旗下的 ESPN+ 也宣布于 8 月开始提价,并且提价幅度还不小(标准版价格从 6.99 美元提到 9.99 美元),因此奈飞年初涨价给用户增长带来的压力,可以在同行提价后缓一口气。

三、竞争主要聚焦在新兴市场

2021 年-2022 年是奈飞的内容周期,播出了很多创下收视记录的爆款热剧,也是奈飞近两年的高光时刻。尼尔森数据显示,从 2021 年 9 月至 2022 年 5 月,奈飞观看时长,从 2021 年 6 月的市占率 6.6% 提升至 7.7%。但实际上从去年的二季度开始,同行竞争加剧的苗头就已有显现。

上季财报中海豚君列举了几大长视频巨头近期竞争动态,包括:1)自制/投资的影视内容获奖;2)大手笔投资拍摄知名 IP 的影视剧集;3)第二梯队的公司互相合并收购。

而二季度以来,奈飞的同行们则更是快速向非美国地区渗透,其中以 Disney+、Paramount+ 动作最大,目前主要集中攻入欧中非地区,无形中也给资金短板的奈飞施加了更多的压力。

四、内容投资进度恢复,下半年或开启新一轮投资周期

继上季度内容投资支出放缓后,二季度恢复增长,可能与疫情封锁放开有关。

(1)截至二季度末,奈飞的内容资产规模 325 亿。当期内容现金支出虽然同比增速不高,但环比已经正增长,说明内容投资在逐渐恢复。

(2)另外,管理层对今年的内容投资规模预期仍然维持在 170 亿,目前上半年已经花了 84 亿。按照下半年一般比上半年投资要更多的往年趋势,今年的投资可能会超预期。

(3)如果从内容摊销增速和内容投资支出增速来看,上半年投资增速是低于摊销增速的,说明奈飞正在快速 “去库存”,与此同时,也意味着新一轮的投资周期可能也需要在下半年开启了。

五、内容成本走高 + 裁员补偿,压缩当期利润

二季度奈飞的盈利水平环比下降,主要系内容成本的走高,以及一些非经常性的支出,如二季度的大裁员补偿和办公资产的减值,另外公司解释也提及了外汇变动的影响。

另外,从内容摊销成本占流媒体收入比重看出,内容成本有走高的趋势。

最终实现经营利润率 19.8%,环比下滑明显。不过管理层年初就给了全年的盈利指引在 19%~20%,因此一季度财报披露后,对于剩下三个季度的利润率下滑,市场应该也有预期。

<此处结束>

长桥海豚君「奈飞」历史文章:

深度

2022 年 2 月 16 日深度《消费互联网 “卷王” 之争, Meta、谷歌、奈飞们拼刺刀》

2021 年 11 月 23 日深度《长视频混战要来 “美国翻版”,奈飞、迪士尼惨了?》

财报季

2022 年 4 月 20 日电话会《聚焦如何做大收入,实际 “暴露” 对用户增长缺乏信心(Netflix 电话会纪要)》

2022 年 4 月 20 日财报点评《一夜暴跌 25%,奈飞逻辑坍塌》

2022 年 1 月 21 日电话会《管理层说指引预期差源于疫情带来的预测不确定性(奈飞第四财报电话纪要)》

2022 年 1 月 21 日财报点评《暴跌 20%? 奈飞沦为翻版爱奇艺》

2021 年 10 月 20 日电话会《野心勃勃,奈飞的下一个目标是要学 “迪士尼”(三季度电话会纪要)》

2021 年 10 月 20 日财报点评《奈飞:流媒体老大霸气回归,是意外还是注定?》

2021 年 7 月 21 日电话会《奈飞二季度电话会纪要》

2021 年 7 月 21 日财报点评《指引继续保守,后疫情期王者奈飞何时归来? | 海豚投研》

2021 年 4 月 21 日电话会《奈飞一季度电话会 Q&A:来看看管理层对用户增长问题的解答》

2021 年 4 月 21 日财报点评《疫情红利期结束后,奈飞的用户增长有点崩了》

本文的风险披露与声明:海豚投研免责声明及一般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