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三板券商150亿大定增突画句号,究竟何隐情?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昊 2022-06-09 22: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三板券商150亿大定增突画句号,究竟何隐情?)

财联社6月9日讯(记者 吴昊)粤开证券150亿元定增终止成为连日来的讨论话题。

近日一则终止公告,正式为粤开证券本次定增计划划下句点。主办券商华泰联合也于6月9日出具了专项核查意见。

关于终止原因,粤开证券在公告中解释称,“因市场融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市场环境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公司拟对融资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决定终止本次股票定向发行。”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除市场环境变化外,监管对本次定增的超大规模不认可,或也是致其撤销终止的原因之一。

实际上,粤开证券150亿元的超大定增案从抛出至今的一年多以来,就曾受到胜通债风波的影响而遭到中止。不过接近粤开证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胜通债影响早已及时消除,本次终止并非受其波及,而是公司基于当下市场环境与公司发展战略,对方案作进一步优化调整的考量,计划今年内还将继续推进。

与此同时,财联社记者也从粤开证券方面了解到,公司近日也迎来来自集团层面的80后专职党委副书记杨新。接近粤开证券人士表示,“专职党委副书记的到任,将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并将全面发挥党的领导与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

此外,公司近期也在内部推进大部制改革,主要涉及资金中心的并入,以及零售三部门的整合升级。

种种变化调整之后,粤开证券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新格局?

150亿大定增因何终止?

记者了解到,本次定增的终止是由粤开证券方面主动撤销,正如公告中所称,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

其一,是市场环境的变化。根据公告,粤开证券本次定增于2021年4月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同年6月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于同月向全国股转公司报送申请,次月获批;当年8月,向证监会递交申请并获受理。

从方案形成到目前,中间时隔已超过1年,而原有方案的募资规模和定价均是基于当时市场活跃度较高的背景下拟定。但今年以来,伴随着市场的波动回调、资本市场融资活跃度下降,公司认为原来的定增方案实施起来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另一可能性因素,则是本次定增150亿元的较大规模,未得到监管认可。记者也对比了2020年以来券商已实施或发布预案的定增预计募资情况,直到目前,这一定增规模也仅次于海通证券200亿元的定增募资计划,与国信证券相当。同时,这一再融资额度还近乎是当时公司总市值的3倍(参考2021年8月20日,公司总市值为84亿元),在当时也引发了市场较大关注。

一位接近粤开证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本次主动申请终止原有的定增方案,是为了更快完成增资目标。接下来,公司会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对方案进行优化调整,目前相关事项正在积极推进,预计年内还会重启定增再融资。

另外,该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新的定增方案会在募资规模、定价与募资投向上做新的调整。一方面,将会契合日前公司发布的《三年发展行动规划(2022-2024)》进行部署;另一方面,也将着重投向金融科技、财富管理等资本金类业务。

而此前的定增方案中,资金用途则主要涉及投资与交易、信用交易、资产管理、偿还次级债及其他债务等。

曾受胜通债波及,定增被按暂停

事实上,在正式宣告终止之前,粤开证券也因受胜通集团造假案的波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定增案被证监会予以中止审查。

在粤开证券于2021年11月收到的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显示,粤开证券涉嫌为胜通集团发行公司债券提供服务未勤勉尽责,证监会拟决定对其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660万元,并处以60万元罚款;同时对三名责任人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

目前,部分胜通债持有者与粤开证券及相关当事人间的诉讼还未完结。不过接近粤开证券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造假案所涉事项发生在联讯证券时期,被立案调查后,公司也与监管层面积极沟通,并迅速妥善处理,因此该事件对公司定增案不存在实质性影响。

今年4月7日,证监会对公司出具《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决定恢复本次定增的行政许可申请审查。

粤开证券也在公告中强调,截至目前,上述定向发行申请仍处于证监会行政许可审核中。“因此,本次定增的撤销并不是受到‘胜通债’风波的影响,而是基于优化调整方案的目的。”前述接近人士表示。

公司迎专职党委副书记,大部制改革正在推进

与此同时,粤开证券也正迎来新一轮高管变动调整。财联社记者从粤开证券方面了解到,近日,公司迎来新任专职党委副书记杨新。据了解,80后的杨新来自集团层面,原任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人力资源中心总经理、资本运营部总经理、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杨新,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2006年毕业于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专业本科;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广东省学生联合副主席,广东财经大学学生会主席,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生会主席。2009年加入广开控股,曾任广开控股职工监事、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人力资源与党群部副总经理,下属全资企业广州凯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评审委员会委员、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业务总监等职。

接近粤开证券人士表示,专职党委副书记的到任,将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并将全面发挥党的领导与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公司内部也在推进大部制改革,涉及多部门的整合、升级:将资金中心并入财务部,将财富综合部、零售客户部、机构业务部等三个部门合成为一个一级部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