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能实业年报:业绩净利双增 现金流却大起大落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蔚玲 2022-03-22 13: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能实业年报:业绩净利双增 现金流却大起大落)

财联社(长沙,记者 吴蔚玲)讯,3月21日晚间海能实业(300787.SZ)公布2021年年报,公司扣非净利润同比翻番。但值得关注的是,业绩大增同时,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大幅下滑,同时年内单季度经营现金流也呈大起大落。

2021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80亿元,同比增长32.86%,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71亿元,同比增长110.11%;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00元(含税)。对于业绩高增长,年报公告表示系本年度加大新品研发,基于目标市场不断丰富产品线,以及5G建设下公司下游消费电子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等因素所致。

财联社记者关注到,近年来多家消费电子电源、传输适配公司多在向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靠拢。奥海科技(002993.SZ)、得润电子(002055.SZ)等公司均在汽车电子领域有所布局,较之同行,海能实业仍然聚焦消费电子行业。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消费类电子收入占比100%。公司在年报公告中表示,新产品研发是维持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2021年海能实业研发投入10807.25万元,同比增长20.19%,占营业收入的5.19%。从新品研发进度看,2021年公司Thunderbolt 3 多功能扩展坞已完成开发验收并通过Intel认证,目前已小批量生产中。

除该述新品外,公司亦在投资者互动中表示,当下USB 4数据线和USB 3.1第二代数据线已取得USB协会认证,均已量产出货。公司目前未完成订单充足,此前曾受疫情影响停工的越南工厂当下也已处于正常经营状态。

从上述情况看,海能实业去年年景确实不错。不过订单向好同时,2021年经营现金流净额却同比下滑96.65%,至期末公司账面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仅214.02万元。对于现金流下滑,年报公告中表示系四季度为销售旺季,客户结算以赊销月结为主,四季度已实现收入的应收账款,通常会在次年一季度形成现金流入。

但拆分季度来看,公司去年现金流趋紧三季度犹胜四季度。数据显示,公司第四季度经营性现金净流入2.2635亿元,较之第三季度净流出1.933亿元已有大幅改善。而且,相对Q4不足1亿的净利润,大额经营现金流入与往年差异较大。

2021年Q4公司营业收入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差额1.99亿元,与此同时该季度新增应收账款1.62亿元,较之收入略减的现金流入与过往季度基本一致。然从其成本端来看,Q4经营活动现金总流出较之总成本少了约2.96亿元。过往季度数据显示,Q1、Q3经营活动流出均大幅高于营业总成本,而Q2、Q4则与之相反。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21年销售订单增长迅速,组织订单生产过程中需提前购买储备材料。

数据来源:海能实业公司年报

缘何公司经营现金流现大起大落之势?Q3、Q4现金流相背离是何种原因所致?就上述问题财联社记者今日致电公司证券部,但其工作人员对此均表示“不太清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得润电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