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长盈精密业绩预亏 缺芯短料拖累“果链”业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盈精密业绩预亏 缺芯短料拖累“果链”业绩)

受缺芯短料、限电等影响,苹果产业链上市公司组装类业务受拖累,另一方面,造车业务又尚在投入期,相关公司转型之路也多艰难。

增收不增利

1月23日,长盈精密业绩“暴雷”,公司预告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9亿元-6.9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盈利6亿元。本次业绩快报显示,长盈精密亏损幅度接近预告中位数: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4%;但公司净利润为-5.79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48元。

对于业绩变动,长盈精密表示,主要原材料铜、铝等大幅涨价,短期内长盈精密难以消化;汇率变动、人工成本上升等对毛利率均有一定影响,受上述等原因影响,2021年全年毛利率同比下降约10个百分点。此外,公司期末部分存货因上述原因存在减值情况,计提了减值准备。不过,公司并未披露具体减值金额。

2021年三季报显示,期末长盈精密存货较年初增加了15.62亿元,同比增长约五成,公司表示,主要系新项目投产、销售规模扩大发货和备货增加等所致;在去年上半年,资产减值损失就同比增长五成。

自去年12月下旬以来,长盈精密股价累计跌幅接近40%。

资料显示,作为苹果产业链概念股,长盈精密系苹果供应商,负责为生产苹果MacBook金属机壳、iPad外置键盘和Apple Watch结构组件等产品,另外还包括三星、OPPO、vivo等国内外手机品牌。不过,消费电子市场不振,直接拖累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

从行业来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前高后低”的节奏。据IDC统计, 2021年全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3.29亿台,同比微涨1.1%。其中,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8340万台,同比下降3.5%。由于消费需求回落、部分产品供应受阻、中高端产品线终端流速不及预期等原因,出货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从产业链端来看,缺芯短料,让组装厂饱尝苦果。去年前三季度,长盈精密净利润同比下降约六成,单季度出现亏损。

布局新能源汽车

除了长盈科技,“果链”上市公司蓝思科技业绩预降。该公司预计2021年将实现盈利20亿元到近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51%。

蓝思科技指出,去年限电对公司订单的生产交付、经营调度造成一定影响,人力成本也有所增加。另外,新冠疫情和全球双碳政策导致工业品原材料供应短缺、价格大幅上涨, 使得公司采购成本上升,对盈利造成负面影响。同时,新冠疫情导致芯片、半导体供需矛盾逐渐加剧,使得公司部分客户出货不及预期。

为了应对消费电子下降风险,“果链”上市公司也纷纷布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果链”龙头立讯精密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并在近期抛出了135亿定增计划,投向新能源汽车高压连接系统产品生产线建设等项目。

长盈精密就曾表示,公司继续与消费电子行业头部品牌均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积极拓展新能源汽 车精密零组件业务,目前已在动力电池结构件、电连接等产品上向行业主要品牌供货。据披露,长盈精密开始切入特斯拉供应链,上海汽车、吉利汽车等,以及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等。

但从业绩来看,相关上市公司新业务尚在投入期。

本次业绩快报中,长盈精密指出,在新能源零组件方面,公司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同比增加约3亿元;主要客户重点产品处于量产爬坡期,良率低;部分生产制造基地受疫情、客户芯片短缺、新能源部分产品线处于投产初期等影响,产能利用率未及预期、生产成本上升。

蓝思科技也积极进军新能源汽车业务。不过,公司在业绩预告中也指出,公司下游客户对新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需求旺盛,公司与手表、VR、AR 等智能穿戴类新产品,中控屏、B柱、新型汽车玻璃等汽 车类新产品,智能手机中框等各类金属合金产品相关的研发项目、研发支出大幅增加,对短期内经营业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立讯精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