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FPC板块迎“迎新”,“宁王”供应商奕东电子(301123.SZ)有几把刷子?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1-05 20:4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宁王”供应商奕东电子(301123.SZ)将上市,FPC产能望倍增。

(原标题:FPC板块迎“迎新”,“宁王”供应商奕东电子(301123.SZ)有几把刷子?)

生产什么产品可以同时踩中5G、新能源汽车、云计算和物联网的风口?即将登陆A股创业板的奕东电子(301123.SZ),给出的答案或许是FPC(挠性印制电路板)。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随着5G商用、新能源汽车、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催生出对于高层数、高密度、高速PCB产品的庞大需求,加之近年来,全球FPC逐步朝着线宽细、布线密、工艺精的超精化方向发展,FPC在PCB市场的占比呈上升趋势。根据Prismark数据统计,2010-2020年挠性板占全球PCB市场份额从15.61%增加到19.14%,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6%。

另一方面,随着5G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5G的高数据和高传输要求需要连接器的性能升级,5G连接器零组件将朝着高可靠、高精度、高频、高速等方向不断发展,市场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据Bishop&Associates统计数据显示,2014-2019年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从554.02亿美元增长到641.69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98%。

奕东电子作为FPC、连接器零组件、LED 背光模组等精密电子零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凭借以产品研发设计和全制程综合配套生产模式为核心,为下游客户提供精密电子零组件产品,逐步在业内站稳脚跟。

产品应用广泛,拥多名“明星”客户

据奕东电子招股书,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类电子、通讯通信、新能源、汽车电子、工业及医疗等领域。

 

受益于下游应用市场需求增长,奕东电子业绩呈增长趋势。营业收入由2018年的9.77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2020年的11.53亿元。公司收入结构中,FPC和连接器零组件的收入占比,长期维持在80%以上。

利润方面,公司净利润由2018年的0.4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84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达到10.76亿元和1.43亿元。

智通财经APP注意到,奕东电子业绩增长除了与下游需求正相关,还得益于公司客户开拓取得良好进展。

招股书显示,奕东电子客户群体主要包括新能德、欣旺达(300207.SZ)、比亚迪(002594.SZ)、歌尔股份(002241.SZ)、宁德时代(300750.SZ)、安费诺、莫仕、泰科、申泰、立讯精密(002475.SZ)、天马微电子、超声电子(000823.SZ)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通过主要客户,奕东电子链接的下游终端客户包括Google、亚马逊、中车、思科、丰田、宝马、奔驰、大疆以及博世等各行业领先企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奕东电子虽然客户众多,但如何维持与客户稳定的合作关系,是一个需要长期回答的命题。

举个例子,比亚迪曾是奕东电子名列前茅的大客户。2018年至2020年各年,奕东电子对比亚迪的销售金额分别为8625.61万元、7458.51万元和4805.81万元,分别为公司的第3、4、7大客户。

奕东电子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向比亚迪销售的产品主要为动力电池管理系统 FPC,以及少量的消费类电池保护FPC产品等。2020年度公司对比亚迪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下滑,2021年1-9月公司对比亚迪的销售额为148.84万元,且2021年度未有新增订单。公司与比亚迪间的商业合作在未来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产能接近饱和,大规模扩产进行时

好的一方面是,从奕东电子持续增长的业绩来看,公司经营暂未因对比亚迪销售下降遭遇重大不利影响。相反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量长期保持高位运行状态。

以FPC产品为例,奕东电子2021年前三季度产能利用率为80.7%,产销量达到102.35%;同期连接器零组件的产品利用率达到104.52%,产销量为96.8%;同期LED背光模组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量分别为93.29%和95.24%。

因此,奕东电子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将着力用来解决产能瓶颈。公司计划投资3.57亿元进行印制线路板生产线项目建设,该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4个月,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 36万平方米印制线路板。此外,公司还将投资3.31亿元用于先进制造基地建设项目,该建设期24个月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8.5亿件高频高速连接器组件和2800万件高端专显背光模组,进一步满足市场未来的需要。

从市场环境来看,奕东电子扩大产能储备,除了公司从事的三大业务下游需要将保持增长之外,全球产能向中国转移也是一大不可忽略的要素。

以连接器市场为例,从区域分布来看,全球连接器市场可分为中国、欧洲、北美、亚太(不含日本、中国)、日本等五个重要的区域市场,整体市场较为集中。根据Bishop&Associates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五大区域市场合计占全球 95%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市场,市场份额高达到 30.35%;北美、欧洲位居其次,分别占到21.64%和21.11%。

在世界制造业向中国大陆转移的背景下,全球连接器的生产重心业已逐步向中国大陆转移。2014年至2019年,中国连接器市场份额从26.98%上升到31.44%;市场规模从149.50 亿美元增至 227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71%

由此可见,奕东电子未来将持续受益于消费电子的创新应用、5G 大规模商用、车联网、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应用,叠加公司加强产能布局,长远业绩增长前景值得期待。不过考虑到公司当前产能已经遇到瓶颈,而新产能需要两年后才逐步释放,当前是否是投资奕东电子的好时机,还需要根据公司短期估值水平、业绩预期以及市场因素综合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超声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